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7 | 大成報

閃耀金馬60! 「台中製造」電影強勢摘6座金馬

閃耀金馬60! 「台中製造」電影強勢摘6座金馬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25日盛大登場,台中市補助、協拍作品獲得華人區最高電影殿堂肯定,《本日公休》獲「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周處除三害》獲得「最佳動作設計」,《疫起》獲得「最佳美術設計」、「最佳視覺效果」,《八戒》則獲得「最佳動畫片」。台中市長盧秀燕以及新聞局長鄭照新,第一時間即恭賀劇組團隊閃耀金馬;市府也會持續推動影視產業發展、打造友善環境,「台中,永遠是影視劇組最溫暖的家」。

鄭照新表示,金馬獎是華人地區最重要的電影殿堂,在台灣的影視產業發展路上舉足輕重;金馬影視發展一甲子,創造了無數的經典電影光輝,而台中在這場盛會中也不落人後。市府以「打造影視友善城市」為發展目標,透過市議會的支持,每年穩定編列影視補助預算,加上跨機關的行政協調以及財團法人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的單一窗口服務、與「中台灣影視基地」的專業營運,台中希望跟著金馬的腳步,讓在地影視產業發展成長茁壯、邁入下一個60年。

新聞局指出,這屆金馬獎在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所補助的優秀作品中,電影《本日公休》由方志友獲得「最佳女配角」獎,也以洪佩瑜所演唱的《同款》獲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這部作品高達9成以上取景台中,是一部最台中、最在地的作品。

導演傅天余以自己母親做為故事主角「阿蕊」的原型,全片藉台中東區家庭理髪廳為核心,描繪許多一輩子認真工作的常民樣貌,訴說著情感豐厚的動人故事;她特別感謝母親教會自己成為一個溫暖的人,沒有她就不會成就這部暖心的作品。

《周處除三害》獲得「最佳動作設計」,該片是香港導演黃精甫的首部台灣作品,上映後獲得各界爆棚口碑;男主角阮經天重回大螢幕的瘋魔表現也再度驚艷影迷。該片在拍攝期間,取景包含精明商圈以及綠川等多個台中知名地標,也讓台中的城市特色景致,以不同的樣貌參與電影的呈現。

《疫起》繼獲得優良電影劇本獎、金馬創投百萬首獎,以及台北電影節5項大獎後,在這次金馬60更斬獲「最佳美術設計」、「最佳視覺效果」等2項大獎。電影取材自台灣曾發生過的真實故事,以20年前SARS疫情衝擊為主軸,其中封院的重要場景即在台中取景,市府為支持國片,協調建物拆除期程、並提供台中市舊澄清醫院場地做為電影拍攝使用,讓劇組得以留下建築物美麗的身影、同時完成重要場景畫面,也讓作品能夠完整呈現世人眼中。

由導演邱立偉聯手金牌監製湯昇榮打造的台灣原創動畫《八戒》,則獲得這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片」;倆人特別感謝創作路上一路支持和努力不懈的夥伴,感謝所有製作團隊之間彼此不放棄,也感謝台中市在動畫創作路上給予的補助和支持,讓《八戒》得以製作完成。

該片在日前於金馬影展進行世界首映時即獲得爆滿人潮支持,主創配音團隊卡司堅強,包含許光漢、劉冠廷、邵雨薇、庹宗華等人;故事設定在未來世界,以「西遊記」中的豬八戒為主角,預計正式上映後將可以獲得各界好評。

新聞局表示,金馬60意義非凡,但推動影視產業的道路仍舊需要一步一腳印,才能成就影人和作品。近年來台中持續彙整及爭取各方資源投入影視產業的輔導與發展,才能夠讓國內外劇組在友善的環境下持續拍片。這屆金馬獎除了有許多優質作品獲得台中補助、協拍外,也有很多台中出身的影人在這個舞台上大放光芒,無論最後是否得獎,能夠參與這樣的盛會就是一種肯定;台中市也會持續精進,以更完善的服務、更扎實的支援,讓台中成為最好拍片的城市。

閃耀金馬60! 「台中製造」電影強勢摘6座金馬

閃耀金馬60! 「台中製造」電影強勢摘6座金馬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