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6 | 自立晚報

為「台灣曼德拉」施明德祈禱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肝癌命危住加護病房,這位「美麗島事件」總指揮,為民主自由,入獄26年,強制插管灌食3040次。2000年民進黨取得政權,拒絕與新權貴為伍,選擇退黨。日後紅杉軍倒扁運動,又擔任總指揮,選擇正義。施明德值得人民為他祈禱。

##「台灣曼德拉」的堅持
被譽為「台灣曼德拉」的施明德,一生充滿傳奇,他唸炮兵學校的目的,竟然是為推翻「蔣家政權」,畢業2年,在小金門因為參加「台灣獨立聯盟」,被拔官入獄,判處無期徒刑,被刑求打落全口牙齒,22歲即全口假牙,從此走上追求台灣民主自由的不歸路。

82歲的施明德,這次重病入院以前,臉書發文時間停留在10月13日,題目是「不捨以巴戰爭的巴勒斯坦人」,絲毫未減關懷弱勢人權情懷。他的好友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在政論節目中,訴說施明德一生反抗威權,爭取民主自由的傳奇故事,2006年他發表致陳水扁總統公開信,呼籲他為貪污勇敢認錯下台,並發起紅衫軍運動,震驚國際。
##一黨說了算?
只問是非,不問顏色,施明德在台灣民主運動史上,寫下令人尊敬,永難抹滅的一頁。陳文茜又說,「如果施明德有任何不幸,他會甘願犧牲25年的民主成果,是現在的樣子嗎?選民手上這張票對得起他嗎?」「當前政治環境,一黨獨大,很多事情都是執政黨說了算,反對意見都是狗吠火車」。
2021年,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藻礁公投,民進黨反對,結果一個案子都過不了。廢核即使犧牲全民寶貴的生存環境,造成政商勾結,貪汚腐敗的惡果,也在所不惜。農漁業用地大量被光電板侵蝕,全島環境惡化,怵目驚心,奢談環保。

##能源政策的質疑
廢核的結果是能源不足,今年1至10月,台灣火力發電高達83%,與2025年非核家園規劃,能源占比綠能2成、燃氣5成、燃煤3成,完全不同。燃煤污染環境,導致嚴重傷害國人身體健康,也在所不惜,原因正是廢核已成執政黨的神主牌位,列入黨綱,不惜犧牲一切,都要執行到底,一黨說了算。
聯合國氣候大會今年12初月共同聲明「在2050年全球核電產能要提升為2020年3倍」,美國氣候特使凱瑞強調「選擇所有替代能源核能是必要的,核能不能牽涉到意識形態」,這些結論都不足以促使執政黨重新檢討廢核政策,全球核能專家的專業都是廢話。

##陳定南精神安在?
最近賴清德在新北萬里的老家,究竟是不是違建成為話題,賴表示,老家原本是「礦工工寮」,與柯文哲、廖先翔的老家情況不一樣。多事的網友找出70年以前「中福84號」工寮照片,與現在氣派的建築,截然不同。新北市政府強調,「全案違建就是違建,不會因為選舉改變違建的事實。」
然而,面對極有可能當選總統的新權貴,地方政府螳臂擋車,不敢拆除。違建與否,一黨說了算。不禁令人回想起2000年5月擔任法務部長的陳定南,當時全國稱頌是鐵面無私的「陳青天」,不論黨派,一律嚴正執法,此刻的執政黨竟然無人重執「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大旗,如何面對先賢先烈?

##期待神蹟出現
本(12)月3日,民進黨正副總統賴清德、蕭美琴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登場,競總主委姚立明登台高呼「我們贏定了啦!」,猶有不足,姚參加廣播節目時,直言得票比「賴45、侯35、柯20,只要柯文哲鎖死20,那麼賴清德幾乎可說是穩贏的局面」。志得意滿,一黨獨大,傲慢之情,無異戒嚴時期霸道的國民黨。
黨、政、軍、經、媒大權獨攬,執政黨說了算,這難道是民進黨第一任黨主席,現已退黨,臥病在床,奄奄一息的施民德所追求的民主政治嗎?讓全民為「台灣曼德拉」祈禱,期盼神蹟出現,使他恢復健康,帶領大家再推動一次台灣民主改造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