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9 | 自立晚報

亮麗 原住民語言大樓上梁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8日出席桃園「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新建工程上梁典禮」時表示,未來這棟大樓與「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及「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在機場捷運A17領航站,將形成具特色的原住民族主題園區,預期將培養更多原住民族文創、影視及語言人才,也讓國際旅客踏進臺灣國門第一站就能感受多彩多樣的原住民族文化,成為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一大亮點。

鄭副院長說,他於2018年桃園市長任內向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副總統建議,爭取在桃園青埔推動總面積4.3公頃的「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暨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永久會址新建工程」,經徵詢相關單位同意後,確定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文會)暨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原語會)與原住民族電視臺落腳在桃園。鄭副院長也感謝立法院不分黨派、族群的委員共同支持。

鄭副院長指出,「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暨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永久會址新建工程」總經費為新台幣32億7,700萬,中央補助約22億元,第一期的「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已於2021年完工啟用,舉辦過3屆桃園鐵玫瑰音樂節、國慶晚會、原住民族豐年祭以及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開閉幕晚會等活動。而第二期兼具典藏、教育、推廣與人才育成等多項功能的「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預定於2024年竣工試營運。

鄭副院長強調,他也在桃園市長任內將機場捷運A17站領航站打造為原住民族主題車站,期望讓旅客感受到臺灣原住民族豐富多采的特色文化。

鄭副院長進一步說,第三期的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總經費約17億元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全額補助,將成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的永久會址,且目前於臺北租用空間的原住民族電視臺也將於落成後遷入於此,帶入影視相關產業,將園區發展成為原住民族公益、文創、影視的園區。他並感謝建築團隊的努力,讓工程進度超前,期盼2025年下半年能夠讓原文會、原語會以及原住民族電視臺進駐「搬新家」。

鄭副院長表示,桃園市原住民族的人口已經達到8萬多人,僅次於花蓮縣,且非常多元化,涵蓋了原住民族16族,非常具有各自的特色及代表性,中央會與桃園市府共同合作,致力打造桃園市成為原住民族最友善的城市,期望成為原住民族家庭最強的後盾,展現桃園市身為國家門面應有的多元與包容,讓桃園市成為原住民族最好的故鄉。

鄭副院長到場後,首先觀賞藝術舞團「原林藝術舞集」帶來的開場表演,聽取桃園市政府進行工程簡報,致詞結束後,由桃園市頭目協會理事長(桃園市總頭目)林健昌帶領下,與鄭副院長、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立法院陳瑩委員、廖國棟Sufin‧Siluko委員、桃園市張善政市長、桃園市議會林志強議員、簡志偉議員、張秀菊議員、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Maraos瑪拉歐斯以及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Mayaw•Kumud馬耀.谷木等貴賓進行祈福祝禱儀式,最後於一同祈福字卡簽名並吊掛字卡及合影留念,完成上梁儀式。2023/12/29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