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5 | 自立晚報

「召委」之爭茶壺風暴 洪孟楷:不禮讓

【記者郭玉屏/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黨團書記長洪孟楷24日說,立法院開議之後,媒體或是外界,對於後續立法院委員會召委到底會不會藍白合作,國民黨禮讓其中一兩席召委給民眾黨?原則上在本週末的黨團共識營就會討論,黨團的重大策略都需要黨團大會來決議,所以黨團共同決定最後結果,才會照那個方向來走。

不過,外界指出,藍營內部對此議題意見並不一致。有人贊成;有人反對、算是茶壺中風暴。支持與民眾早日排審、早日討論、早日要求行政院提出對應版本,共同推動往進步的修法邁進。我想,台灣人民給本黨54席立法委員主流民意,要引領民意、回應民意、符合民意,這才是我們現在應該做的事。

洪孟楷指出,「當仁不讓」意指遇到應該做的事,主動承擔起來,而不推讓。本次八個委員會我們都有老幹新枝,每一個委員會可以說都是有專業、有論述、有能力的委員在其中,而每一個委員會也都有不只一位委員提出表達有意擔任召委,既然黨內就已經有召委人選,實在沒理由自己不主動承擔起來。

洪孟楷直言:而八席本黨召委,未來可以往三個方向來做:

1.優先排審眾人所關心的法案,加速立法進程。

2.與民眾黨委員保持良性互動,臨時提案依專業判斷可互相簽署,共同監督執政黨政府。

3.遇重大社會關注議題,可隨時溝通變更議程,邀相關部會首長親自到委員會報告說明,給國人清楚交代。

洪孟楷強調,有理念、主張,才能夠爭取大家的支持,我們應該提出自己的論點,爭取更多的支持,而不是把國人給予的話語權拱手讓人。「當仁不讓」,國民黨也不該再溫良恭儉讓。尊重最終黨團大會所做出的共識決;但保持良好互動、有主體性,這是我個人在召委選舉中的想法。2024/02/24

藍營立委花蓮共識營 朱:凝聚共識

【記者陳金寶花蓮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4起在花蓮舉辦為期3天的共識營,晚間團結同心晚會上,黨主席朱立倫致詞表示,將討論多項重要議題,未來在立院團結合作,凝聚共識是最重要目的。

會前朱立倫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是否認為召委要禮讓民眾黨,尋求藍白合作。朱立倫說,未來一定會有很多合作,一定表達善意,會尊重黨團,召委牽涉各委員會,最後仍要凝聚共識,最重要是在野團結推動重要法案,才能一一通過。

被問到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頻繁出席立法院黨團會議,被外界質疑「寄生國會」,柯文哲24日反駁是「國會寄生我」。朱立倫說,尊重各黨,國民黨永遠是黨團一體,大家一起努力,沒有嫌隙。

團結同心晚會席開9桌,3桌委員桌,其餘是眷屬桌,朱立倫到場逐桌致意。朱立倫致詞感謝委員眷屬們支持,他說,每一名成功的立委,背後的家人最辛苦,點名黨團總召傅崐萁若沒有妻子、花蓮縣長徐榛蔚,絕對沒有今天。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強調,國民黨是大家庭,要共事就要先有共識,相信共識營結束後,就會有「花蓮共識」,尤其這屆很特別,三黨不過半,雖然會有火花,但一定能找出共識,產生最大的團結力量,為人民做最好的服務。

傅崐萁致詞提到,選擇在花蓮舉辦共識營,是考量西部交通太方便,飯還沒吃完大家就搭高鐵跑行程了,花蓮交通不便,要跑都跑不掉,才可以好好跟家人相聚放鬆。2024/02/24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