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20 | i-media愛傳媒

《科目三專題2》吸納流行元素 魔性搖擺火速紅到海外

《科目三專題2》吸納流行元素 魔性搖擺火速紅到海外

抖音傳播舞蹈文化更迭速度很快,之前的flower廣場舞如今已被科目三取代。圖/翻攝自抖音帳號 小帅哥@薯条星人、 ZCL65655

【田瑜萍/綜合報導】原本被認為土味舞蹈的「科目三」,因在年輕人之間廣為流傳,也變成政治人物跟緊時事與年輕化象徵,繼紅海創辦人郭台銘改編抖音洗腦歌曲〈我姓石〉為〈我姓郭〉做當時參選的廣告歌曲,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日前也曾經跟風跳過科目三,笑稱「這麼簡單」,並改編《論語》致詞:「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比賽結束不管輸贏,下而飲,其爭也君子,今天跳街舞,必也舞乎,上而舞下而擁,其爭也朋友。」

分析科目三舞蹈動作,當中包含了鮮明的社會搖元素,之前常被貼上「非主流」、「土味」等標籤,反感的人認為是年輕人審美淪喪的象徵,但這次科目三超越廣場舞等級,不僅藝文圈跟隨,還引發歐美年輕人仿效。

中國大陸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教授趙如涵認為:「儘管存在著文化和語言差異,但世界各國青年的生命熱情、情緒表達有很多共同性,科目三契合大眾審美需求和情感需求,又帶著全球網路文化基因,它的易得性、可複製性、可傳播性高,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文化環境改編,既能吸收流行元素,也有自己的創新,因此得以在世界傳播。」

浙江傳媒學院碩士生導師鞏述林說,這類抖音快速竄升的舞蹈,一方面可劃分圈層,在共享「魔性」、「發瘋」等文化標記時,年輕人的內群邊界也得以確立,另一方面則顯示出社會傳播主體在迭代更替,從消費品牌到文化潮流,新生代群體有更開放、更多樣化視野,對新的現象接納程度更高,也對喜愛的事物和文化充滿自信。

而科目三不僅火遍大陸,還一路飄洋過海吸引全世界的目光,鞏述林說:「廣場舞之前是屬於華人圈子的自嗨,科目三真正掀起了中國流行元素的海外模仿秀,是一次全新的民間的跨文化傳播和互動實踐。」而一直名列下載冠軍的抖音,也成為這種「次文化」的傳播利器,隨著科技進步拍攝的易得性,「一句話證明你有玩抖音」、「抖音一響父母白養」,追求同儕認同已經不僅限於現實生活,而科目三除了引起海底撈店內打架紛爭,日前在高雄亦傳出有男子學跳科目三跳到骨折,自嘲自己變成骨折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