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7 | i-media愛傳媒

陸劇《熱辣滾燙》帶動中國健康瘦身市場發展

陸劇《熱辣滾燙》帶動中國健康瘦身市場發展

龍年春節,大陸影片《熱辣滾燙》不僅創造了龍年春節檔期的票房奇跡,而且激發了全民健康瘦身熱情,帶動了市場發展。

該部影片導演兼女主角賈玲,原來體重100公斤,她在拍攝電影過程中減重50多公斤,展示了驚人的毅力和成果,成功塑造女主角的感人形象。許多觀眾在觀影之後,立即投身於健身房和拳擊館,希望通過鍛煉達到健康瘦身的目標。 所謂健康瘦身泛指在不影響身體健康的前提下,通過科學運動和營養飲食方式,消耗體內多餘脂肪,達到瘦身效果。目前,國際通行健康瘦身標準是:營養均衡+低熱量+不降低人體的新陳代謝,同時符合這三個標準,稱為健康瘦身。

據瞭解,從2022年始,大陸健康瘦身行業正式進入成熟期,突出表現在三大類新興瘦身方式的崛起:居家小型健身器械、各類品牌代餐產品,以及健康瘦身線上服務(APP、小程式等線上平臺)。

最近三年,因受到全球疫情影響,大陸健康瘦身行業更多傾向于居家健身市場拓展,由此帶動了家用健身器材產量和品質快速提升。預計未來,隨著各類便捷化、小型化和智慧化的家用型健康瘦身產品不斷湧現,健康瘦身市場的規模將持續擴大。

據瞭解,大陸健康瘦身行業的成熟期,離不開四個階段:1980-1990年是行業起步期。當時,隨著西方現代減肥觀念進入大陸市場,美容美體店發展如雨後春筍,不僅滿足了居民按摩理療等美容和瘦身服務需求,而且相關產品也大行其道。1990-2000年是行業發展期,市場上減肥藥與健身械材並駕其驅的格局,市場競爭加劇。2000-2010年是行業高速發展期,健身器材、專業瘦身藥品以及營養低脂的瘦身餐等大量出現,受到消費者追捧。從2010年至今,行業進入成熟期。伴隨大陸數位網路科技發展,以及居民越來越重視體形的科學管理,加速促進健身器材、功能性瘦身食品行業升級換代,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

據艾媒諮詢的資料顯示,2021年,中國健身器材市場規模為546.5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2024年將達799.6億元。2021年,大陸功能性瘦身食品市場規模已達2,793.7億元,同比增長率為22.4%,預計2024年達到4,744.5億元。到2029年,大陸整個健身市場規模或將達到1萬4,135億元。

公開信息顯示,2022年大陸健康瘦身用戶以青年人為主,主要集中在22-40歲,比例達77.1%。其中,接近七成的已婚已育人群,更願意選擇健康瘦身方式。這些用戶有近五成居住在一線及新一線城市。

同時,大陸健康瘦身人群在選擇瘦身方式時,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包括效果(54.3%)、安全(52.4%)、反彈不明顯(46.7%)、花費精力(34.4%)和費用(34.3%)。最主要的瘦身方式仍然是運動減肥,占比達69.9%,其次是營養低脂的食物減肥,占比為59.3%。

在市場競爭壓力下,市場中的個性化、智慧化、場景化產品頗受消費者青睞,隨著數位網路科技普及應用,眾多商家更鍾情于利用微信、抖音、小紅書、創客匠人等資料流程量服務平臺,擴大新品曝光率,實現精准化服務,贏得更多消費者信賴。

專家表示,隨著近幾年大陸居民超重率和肥胖人群逐年上升,居民對於健康的認知程度越來越加深,對健康瘦身產品的需求量不斷增大。未來,相關企業將著力打造差異化產品,提供更加個性化、智慧化、場景化的產品服務,市場前景看好。

未來,大陸健康瘦身市場將吸引更多商家入局,但若想在市場上佔據強勢地位,商家須在品牌和品質建設,以及科技創新等方面持續發力,經受市場競爭考驗。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