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7 | i-media愛傳媒

展覽「鬼魂與深藍海」 藏在深海底下的訊息網絡

展覽「鬼魂與深藍海」 藏在深海底下的訊息網絡

洪建全基金會「銅鐘藝術賞」是基金會榮譽董事長簡靜惠女士為紀念父親簡銅鐘所設置的藝術獎項,該獎項以新創投資概念來投資藝術家,並鼓勵作品走出台灣。第7屆得主致穎從Open AI崛起後造成產業與工作形式變化,探索發現非洲熱帶種植園與亞洲人的關係,以及非洲模里西斯有客家聚落與關帝廟的存在,完成了「鬼魂與深藍海」的展覽。藝術家致穎說:「這次展覽是我創作生涯中最完整的展覽,也發現我的作品都是回問我人生中一個很大的問題。」



洪建全基金會執行長張淑征表示:「銅鐘藝術賞是基金會藝術贊助的首要項目,希望支持具有國際視野的台灣藝術家,讓藝術家沒有包袱去創作是銅鐘精神。致穎的作品談論超越年代、地區的勞動力議題,以海洋角度切入,讓我們重新思考身分、政治、技術的複雜關聯。」



致穎表示他對視覺藝術有興趣,因此創作的媒材是圖像跟歷史,「鬼魂與深藍海:致穎個展」帶領觀眾前進非洲島嶼模里西斯。作為19世紀歐洲航海帝國分發勞動資源的中轉站,模里西斯曾經是轉運華人苦力的樞紐,如今也成為海洋權力競奪的重要據點。



隱藏在展題「鬼魂與深藍海」之下,藝術家致穎提供了兩重意義來理解散佈於非亞海洋(印度洋)中的「鬼魂」:在全球化建制中被忽略的華人角色,以及在如同神經通路的海底電纜中所傳輸的信息。



模里西斯現設立有一苦力博物館,展示了許多由殖民者所拍下的苦力肖像,作品《攝像機(65)》則透過其中華人苦力的肖像,對這一段歷史挾帶的政治、身分議題展開提問。



作品《電纜》則分別以3D列印實體電纜、平面繪製電纜剖面圖,以及國際海底電纜的地圖資料,三種視角帶領觀眾看見現今乘載全球九成數據流量的海底電纜,以及它們是如何以潛伏的姿態,登陸非亞海洋沿岸。



作品《智慧城》則以圖像陳列的方式,解構近年以大型科技公司為首,透過「智能」與「安全」的概念所建構的「智慧城市」,並為其「發行」紀念幣,而這些智慧城市的擘畫,則隱隱回應了全球化以來跨越海洋的帝國敘事,觀眾或可一探在深藍海之下,技術的發展與勞動力控制體。




展覽「鬼魂與深藍海」 藏在深海底下的訊息網絡



以六角形魔法陣形式呈現的三頻道錄像裝置《鏈結》,則是本次展覽中的核心作品。主要拍攝場景為位於模里西斯首都路易港唐人街中的南順世襲大廈,該建築為結合商業、辦公與住宅的華人會館,最早於十九世紀中由客籍華人契約工與商人所建立。



本作品與生活於大廈中的年輕舞者進行合作,這些舞者每週來到大樓頂部的公共空間練習街舞與傳統舞蹈,並與其他同伴進行交往,無形之間塑造了一種在地的身份認同。致穎揉合「駭客任務」的人物形象、客家戲曲的元素,以不同建築空間作為背景,設計一場融合不同舞蹈風格的表演,來探討苦力歷史的影響與移民後代對身份的思考。



▍「鬼魂與深藍海」展覽資訊


藝術家|致穎


展 期|2024年3月30日-5月12日(週二~週日,11:00 – 18:00 )


地 點|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通信分隊展演空間


Art Space III,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風入堂:技術、海洋與勞動者」展覽座談


日 期|2024年4月27日,15:00-17:00


地 點|洪建全基金會,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12樓


簡 介|本次座談邀請到與談人孔令偉(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以及主持人莫奴(策展人),與藝術家致穎一同以展覽主題為軸,衍伸至非亞海域,討論橫跨於其上的技術與苦力史。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