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0 | 引新聞

總統大選》推倒藍綠、阿北、年輕票 柯文哲的三大致命傷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選前關鍵黃金周的造勢,藍、綠都喊出爆棚的12萬人,民眾黨卻喊8萬,明顯被比下去,但又補充「直播觀看人數有11萬」;畢竟,8與12的意義,就是完了、輸了、再見了,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拗一下。

總統大選》推倒藍綠、阿北、年輕票 柯文哲的三大致命傷
圖/柯文哲從政治策略到綽號暱稱,都只是讓他選票基礎越萎縮,不是擴大。(圖/台灣民眾黨臉書)


柯文哲可能不知道,「線上觀看人數」,可以來自全台灣、港澳、中國,甚至全世界,亦不限年齡層,11萬人中,有多少人擁有投票權?三黨在高雄拼場,比的是周圍鄉鎮區的動員力,不可能用遊覽車把中北部的支持者載下去,民眾黨發噱的「線上觀看人數」,很是異想天開。

就算「線上觀看人數」的IP位置都在高雄、都是有投票權的成年人,11萬人,如何與已破千萬點閱的「在路上」相比呢?柯文哲應該把幕僚罵得狗血淋頭,號稱最會打空戰、最會鍵盤戰的民眾黨,搞了8年造神,竟然拍不出一支神片,難怪他不相信1千萬次點閱是真的,抨擊是網軍所為。

柯文哲標榜推倒「藍綠高牆」,顯然自承是「矮牆」,實力差人一截,問題是,藍綠各占4成政治光譜,讓他只能在剩下2成的選票裡爭取,其中還有時代力量、親民黨、中國新黨、台灣基進等小黨;換言之,柯文哲越要推倒藍綠高牆,就越是推不倒,這是他闖蕩江湖犯的一大錯誤。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柯文哲有個「阿北」的暱稱,台語的意思是「伯父」,對年紀輕的人來說,叫他「阿北」還過得去,但是四、五十歲以上的人要叫柯文哲「阿北」,難道柯比自己的老爸還大嗎?

韓國瑜曾說,「民進黨不是高雄人的爸爸」,所以,誰都不希望有人比自己的爸爸大;然而柯文哲硬要比很多人的爸爸大,犯了大忌,最初想出「阿北」綽號的人,早已把柯的中高世代支持群消滅了。

總統大選》推倒藍綠、阿北、年輕票 柯文哲的三大致命傷
圖/選舉激情過後,挺柯年輕人如何自處?還有下一世代年輕人,後浪推前浪。(圖/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罵藍,泛綠聽了高興,但綠營鐵板一塊;柯文哲罵綠,泛藍聽了爽快,但藍營聞風不動,等於白忙一場!有人說,「沒有年輕人的支持,就不能贏得總統」,但前提是必須先鞏固基本盤與多數世代力挺,這些世代忠誠度、投票率都高,年輕票雖有熱情、感染力十足,但排他性也強,對政治人物欲海納百川有害無益。

2014年,年輕票幾乎都在「反國民黨」;2018年,年輕票在「討厭民進黨」;2020年,年輕票一起「反送中」、「反草包韓國瑜」;2022年,年輕票在「下架民進黨」!年輕選票,可以藍、可以綠、也可以白,反之亦然,再過幾年,新的年輕票已經不甩柯文哲是誰了。

2024總統大選,柯文哲讓台灣的世代首次出現分裂,這是他的貢獻;他不知道社會的主力,是在中壯世代,從大企業到中小企業主,都掌舵在四、五、六十歲世代,他們的影響力在人脈、在周邊與上下關係,甚至金錢與政治獻金上!他們最想知道政客們的一件事,就是「你是誰」、「你要做什麼?」

柯文哲一天不講、講不清楚、講得沒有邏輯,就不會獲得支持;1月13日以後的柯文哲,仍然可以不去思考這個問題。

【更多引新聞報導】

總統大選》史上最強副手人選 趙少康打選戰只用這兩張牌

總統大選》眾人罵、眾人譙 柯文哲的大選墓誌銘怎麼寫

總統大選》前黨工估柯文哲當定老三 不分區席次卻能大突破

總統大選》呂家愷:柯P只會情緒勒索 蘇貞昌是賴神票房毒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