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1-16 | 引新聞

擺脫胃食道逆流長期用藥困擾 亞東醫院:經口胃鏡微創抗逆流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54 歲的賴先生長期受到胃酸逆流和胸口灼熱的困擾,儘管長期服用藥物控制,但他的飲食時間不規律,效果有限;經與亞東紀念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鍾承軒討論後,決定採用經口胃鏡進行電燒灼術,以處理鬆弛的胃賁門黏膜;手術後,賴先生能夠減少對藥物的依賴,無需每日服藥。

擺脫胃食道逆流長期用藥困擾 亞東醫院:經口胃鏡微創抗逆流

圖/亞東紀念醫院肝膽腸胃科鍾承軒醫師說,「經口胃鏡微創抗逆流」有效降低難治性胃食道逆流症患者對藥物的依賴,手術成功機率大於 80-90%。(亞東紀念醫院提供)

鍾承軒說明,胃食道逆流症的診斷,主要採用病史詢問搭配胃鏡檢查,以排除任何器質性問題,同時開始應用質子幫浦抑制劑,有效抑制胃酸分泌,並觀察患者臨床症狀對這些藥物治療的反應;若症狀未有顯著改善,將進一步安排食道酸鹼及蠕動壓力測試,以進行更深入的鑑別診斷。

鍾承軒指出,在臨床上,常有患者因依賴藥物而產生副作用,或長期使用後,效果逐漸降低的情況。過去對於持續服藥但症狀未見改善的患者,常以外科胃底摺疊手術重建胃食道交界的障蔽功能;近年來隨著消化道內視鏡技術的進步,提供無需開刀的新型治療方式「經口胃鏡微創抗逆流」。

鍾承軒表示,這種治療的方式,能有效降低難治性胃食道逆流症患者對藥物的依賴,手術成功機率大於 80-90%,且副作用發生率小於10%;其中,甚至有 60-70%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緩解臨床胃食道逆流症相關症狀,不再需要藥物,提供患者更安全、有效的選擇。

鍾承軒提醒,台灣的肥胖問題逐漸嚴重,且隨著民眾生活飲食的習慣的西化,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患者也相對增加,且胃食道逆流可能引發食道腺癌及其癌前病變,即食道黏膜特定小腸型上皮化生,稱之為巴瑞特氏食道症;全球流行病學研究的結果,食道癌在惡性腫瘤中的發生率排名第八,死亡率則高居第六。

鍾承軒補充,這使得治療胃食道逆流症,成為預防罹患食道腺癌的關鍵步驟之一,定期的健康檢查、合理的飲食管理,及適度的運動,對於預防胃食道逆流及其合併症都非常重要;若有任何症狀或不適,務必積極尋求醫生的建議,並遵從專業的治療計畫,共同守護你我的健康。

更多引新聞報導

一律採網路報名!新北市環保局招募890名儲備清潔隊員

敗選感謝名單獨漏他 侯友宜:韓國瑜開票當晚就到選辦致意

臉書「罷免侯友宜」8.4萬人響應 陳世軒:並非民眾黨所為

啟動春安專案 勞工局長陳瑞嘉率隊關懷物流、營造勞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