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21 | 引新聞

立法院龍頭「綠藍配」?游錫堃:個人無法預判、黨團操盤

(記者陳志仁/宜蘭報導)立法院院長游錫堃伉儷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資政吳榮義、立委陳亭妃等人,今(21)日出席立委陳歐珀感謝宜蘭音樂茶會;游錫堃表示,感謝大家對立委陳歐珀及立委當選人陳俊宇的支持,確信陳俊宇未來將延續陳歐珀努力打下的基礎,繼續發揚宜蘭的精神,為鄉親服務。

立法院龍頭「綠藍配」?游錫堃:個人無法預判、黨團操盤

圖/立法院龍頭「綠藍配」?游錫堃強調,不管是哪個政黨,都是由黨團來操盤,不是要選的人在操盤。(立法院提供)

外傳立法院長的龍頭之爭,有可能是院長支持游錫堃、副院長選江啟臣「綠藍配」的看法?游錫堃回應,理論上是很有彈性,因為台灣是民主的國家,而且是國會自主,國會是合議制、不是首長制,並非現任院長或想選院長的人說了算,因此很多的組合都有可能性,因此他個人是無法預判!

媒體追問是否會主動向國民黨提出合作?游錫堃直指,依立法院組織法的第3條規定,立法院長、副院長是不參加黨務的活動、職權是中立;此外,各政黨要怎麼合作,不在現任的院長,或未來有可能當院長的人身上,基本上都是政黨對政黨,立法院正副院長的選舉要尊重政黨,何況他現在還不是「候選人」。

游錫堃補充,雖然就法律的層面上他是「候選人」,因為正、副院長的選舉是互產生,但站在各黨的支持上,他還沒經黨團的會議通過;並舉例國民黨為立法院的正副院長選舉辦假投票,同樣的民進黨也有程序,程序不是黨主席說了算,因為「國會自主」,由各黨團推自己的人選,「我實在很難回答,不是不回答」。

游錫堃強調,第一、他沒有經過黨團會議的通過,第二、不管是哪個政黨,都是由黨團來操盤,不是要選的人在操盤;至於法案是否通過,都以黨團為主,院長本身沒有意見,院長是處理國會行政、朝野黨團協商及推動國會外交,對於實質議案的通過與否,完全站在協調者、中立的角色,不會有任何意見。

更多引新聞報導

雲林、彰化謝票茶會 侯友宜為無法完成政黨輪替向鄉親致歉

罷侯團體蠢蠢欲動!侯友宜:對市政嫻熟 籲黨中央明確韓江配

黨內對黃國昌看法分歧 王婉諭:時力非一言堂、別親痛仇快

IN觀點/黃國昌4項條件像九二共識考題 柯P想當太上仲裁者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