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08 | 引新聞

土耳其救援隊抵台 揭密無人機救災行動史!

(記者陳奕廷/採訪報導)0403花蓮地震造成多人傷亡,土耳其無人機救援隊也搭機抵台,向花蓮前進指揮所報到,隨後展開搜索台8線九曲洞至天祥路段及砂卡礑步道沿線任務。



土耳其救援隊抵台 揭密無人機救災行動史!


圖/土耳其無人機救援隊搭機抵台,向花蓮前進指揮所報到。(記者陳奕廷攝)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林右昌表示,由於土耳其搜救隊擁有操作無人機的豐富經驗及特殊技術,十分適合運用在地形惡劣、通訊困難的太魯閣地區。


國防專家蘇紫雲分析,太魯閣峽谷的通訊問題,無人機要控制的話,必須走兩個方式,一是由衛星從上至下走電波傳送,第二個是利用中繼方式,兩架無人機的傳輸作業,才能進行搜救與控制,這些都是台灣未來能向土耳其參考學習借鏡的地方。


蘇紫雲表示,無人機可以做大面積的偵測,藉由紅外線訊號來搜尋生還者,或是利用空拍紀錄災害位置,標定火災或大樓倒塌等大範圍掃描,來取得更好的圖像。



土耳其救援隊抵台 揭密無人機救災行動史!

土耳其救援隊抵台 揭密無人機救災行動史!


圖/無人機可以做大面積的偵測,藉由紅外線訊號來搜尋生還者,或是利用空拍紀錄災害位置。(記者陳奕廷攝)


除了這次台灣地震的救援用到無人機,日本埼玉縣的深山地區,也曾因為土石流導致聯外道路中斷,當地政府擔憂住戶斷炊,開始使用無人機,定期運送物資給住在山裡的人家。同時,日本西南邊的離島,因為當地人口大幅萎縮,店家紛紛消失,有業者就利用無人機,從鄰近島嶼空投便當。


香港還有新創團隊把AI演算,運用在無人機上,希望能加快山區搜救工作,拯救更多失蹤的登山客。英國則有研究團隊開發防火無人機,能承受200度高溫,勇闖火場協助救災,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現在很多國家都用無人機當救火隊,畢竟一般消防的高壓水柱最多只能噴到20層樓,「但是30層樓或更高的樓層該怎麼辦?就是出動無人機載滅火彈,對著樓層直接把滅火彈打進去,一爆炸粉末立刻變成二氧化碳,因為沒有氧氣,火就滅掉了。」


小小的機身可以探查巡邏、救災救火,中保科技總經理鄧經忠表示,搭配熱顯像與輔助照明系統,即使夜間探查也能暢行無阻,「它也可以搭配廣播系統,當它發現人員的時候,可以利用無線廣播進行溝通或安撫。」


但看似一機多工的科技卻有個致命傷,鄧經忠分析,「無人機其實有一些載重的問題,當你掛載越多的裝備跟設備,它的滯空停留時間就縮短。除非我們用一些混搭型的,譬如說油電混合的,那滯空的時間就可以長一點、載重也會大一點。」


更多引新聞報導


00940上市就「破發」恐釀逃命潮? 財經專家分析最大好處


報稅預備起!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 多口之家有感減稅


花蓮強震/小心倒塌遭活埋!地震後「3步驟」確保居住安全


花蓮地震/不敵強震!花蓮女中校舍遭震毀 學生災後首日復課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