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8 | Knowing新聞

【新國會online】從倡議者搖身成為立法者!陳培瑜發揮教文專業 期許自己成為孩子、家長與師長們在國會的力量

【新國會online】從倡議者搖身成為立法者!陳培瑜發揮教文專業 期許自己成為孩子、家長與師長們在國會的力量

「從上一屆遞補出任立法委員,到本屆續留國會殿堂,一切的一切都不在我原本的人生規劃裡,當時受到民進黨邀請排入不分區立委名單時,我覺得排名在很後面也沒關係,至少是表達我對民主的支持,沒想到命運的安排讓我走入立法院。」曾任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創辦人,致力推動親職關係經營及多元文化教育的陳培瑜,在2023年1月31日因管碧玲出任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而遞補成為第十屆立法委員,並在同年以民進黨不分區第15名連任第十一屆立法委員。


陳培瑜在過去近20年來以家庭為重,秉持著只工作、不上班的狀態,不讓自己被綁在固定區域,並且能夠自由安排工作時間。但在去年成為立委後,生活及工作型態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不僅每天的工作量劇增,需閱讀的資訊量也非常爆炸,甚至回到家躺在床上還在思考有關法案、質詢等事情,相較過去更容易失眠。


但同時,她也發現過去在民間長期倡議有關親子教育、兒童人權、出版方面的議題時往往很無力,效果也十分有限;但在進入立法院之後,她可以直接與教育部、文化部,甚至是任何相關議題的部門處室對話,而這個過程真的可以促成她所關心的議題得到關注與實質的改善。


「雖然成為立委後犧牲了許多個人自由,但相對的我更有力量能發揮於我所關心的議題,並帶來正面效應,推動公共政策換得更大的進步,我認為非常值得!」陳培瑜笑著說道。


從2023年出任立委到現在,陳培瑜一直待在她所擅長也最關心的教育文化委員會,截至目前她最主推的法案及議題質詢包括《營養午餐法專法》、《學生輔導法》及《國民體育法》。


營養午餐法專法



【新國會online】從倡議者搖身成為立法者!陳培瑜發揮教文專業 期許自己成為孩子、家長與師長們在國會的力量


陳培瑜認為,學校營養午餐的問題不單單是美不美味、小孩願不願意吃、是否有食安而已,包括從食材供應、物流運送、食安檢驗、烹煮調理、餐費提供到飲食教育等,都是與營養午餐有關的面向。更重要的是,在沒有專法規範的情況下,不僅是每一個縣市的學校情況不一樣,即使是同一條路的不同學校,供餐及收費模式也不盡相同,進而產生各種各樣的問題。


所以她從去年開始就到處召開座談會,並與學生、家長、學校、營養師、團膳業者、專家學者、民間團體等進行大量討論、凝聚共識,並希望建立政策溝通討論平台,傳達民間的需求與想法。


「若有專法規範,包括從費用、午餐人員配置、固定國產食材的供應、營養教育的搭配、廚房衛生管理機制等方面,都能有所依循。我認為,相比於出了事才在追究違失人員的責任,透過專法釐清彼此的權責、制定事件處理的SOP,避免未來再次發生類似案件才是從根源解決問題的處理方式。」陳培瑜強調。


學生輔導法



【新國會online】從倡議者搖身成為立法者!陳培瑜發揮教文專業 期許自己成為孩子、家長與師長們在國會的力量


過去曾擔任親子教育講師,並參與過青少年讀書會及童書出版等工作的陳培瑜,在與許多學生及家長互動的過程中發現,現代的小孩身心壓力巨大。


「其中的原因當然有很大一部份來自於家長,但如果你只是回過頭來怪家長,其實會發現家長們對於如何在數位原生時代當好父母也感到很無助......」她進一步指出,過往的學校輔導體制中,就算已有完整的三級輔導體制,也不代表它裡面該有的資源都有,包含第一線的導師是否真的有輔導職能?能否在第一時間接觸小孩或看出其問題的嚴重程度?第一線的老師是否認為自己在教育現場有被支持?輔導老師的專業有沒有逐年在提升?第三級地方輔導中心該有的人力、配置及經費是否充足?


所以陳培瑜提出《學生輔導法》的修正草案,持續爭取向政府投入更多資源,以落實學生輔導諮商工作,「我相信,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及輔導教師、專業輔導人員的工作尊嚴,才能讓孩子的成長環境變好,也才能有好的身心狀態,持續學習和發展探索自己。」她進一步表示。


國民體育法


《國民體育法》在幾年前頒布之後,有許多的配套細則都無法真正去改善體育現場的混亂情況,包括體育班系統裡仍存在許多的霸凌、體罰,甚至是不當的收費情況;而對於體育班學生而言,教練因有奪牌壓力而針對學生強加訓練,久而久之使體育班學生的受教權被大大影響,也導致他們只能靠訓練、奪牌這唯一的目標升學。


陳培瑜一直在思考,有沒有機會可以透過《國民體育法》的修法,包括禁止身心暴力、不當訓練、建立不適任教練的調查與追蹤制度、將學生選手納保條文納入修法範圍、發展社區體育系統、選手資格保障及生涯發展規劃等,期待能盡快讓制度得以真正建立起來。


從根源改善兒童節目製播問題



【新國會online】從倡議者搖身成為立法者!陳培瑜發揮教文專業 期許自己成為孩子、家長與師長們在國會的力量


而在教育文化委員會中,陳培瑜則相當關注兒童節目的製播。回想自己小時候到現在,最有印象的電視兒童節目是什麼?恐怕不外乎是YOYO TV。


「台灣的兒童節目已經斷層二、三十年了,對於透過節目為兒童製造一個好的觀影品質及培養好的欣賞品味這件事,台灣一直沒有太積極的作為。」陳培瑜觀察到,會造成如此情況的重要原因包括資方不投資,因為買別人的版權比較容易;再來就是過去沒有人把兒童視為主體,大家都認為所謂的兒童節目就是大人要一起陪同觀賞,所以製作節目的角度可能會往大人喜歡、有興趣、願意買單的方向,而非以兒童的邏輯出發。


她進一步指出,不要再怪小孩為什麼要去看抖音?幹嘛一直打電動?現在打開電視能看到兼顧趣味及品質的兒童節目有哪些?所以公部門應該要針對此一窘況給予一些積極的支持,就像是法國會補助兒童劇作家或製作團隊一筆資金能夠好好完成整齣作品,但同時也會要求他們在播出之前必須先到政府認定的偏鄉小學進行演出,也就是產業端得到政府補助得以順利發展的同時,也能照顧到公共服務的需求。


陳培瑜也分享道,她曾參加過一個澳洲公共電視台的研討會。「他們所有做兒童節目的人,心裡所想的第一要件就是要如何做得有趣、讓兒童產生興趣,這時我心裡就回想,我小時候有在台灣看過什麼有趣的兒童知識節目嗎?好像沒有耶!」


她強調,台灣的節目為了承載太多教育意義,就忘記「有趣」這件事情,但澳洲兒童節目為什麼能同時兼顧教育品質與趣味性?因為他們在傳達教育意義的同時,更是把有趣擺在第一位,思考一檔節目中能夠設計多少幽默元素,讓包裹在故事中的教育意義能被兒童所接受及吸收。


所以陳培瑜將持續與文化部溝通兒童節目的產業改善情況,並努力培育台灣本土創作者、吸引更多民間投資,提高台灣原創兒少影視內容的品質,期待讓台灣的兒童有更多更優質的台灣原創兒少節目可以選擇。



【新國會online】從倡議者搖身成為立法者!陳培瑜發揮教文專業 期許自己成為孩子、家長與師長們在國會的力量


誤打誤撞踏入立法院,是一位母親心懷著想為孩子們打造更美好未來的初衷。


陳培瑜期許自己成為孩子們和家長、師長們在國會的力量,並在未來四年能盡一切所能去改善學校、教育體制、兒童安置機構,甚至是整個家庭教育的現有問題,為台灣的下一代打造出更優質、永續的成長環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