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2-31 | 報新聞

從臨終關懷探索 生命最後的旅程

【記者許家源/雙北報導】

面對親人的離世,我們不僅要承受悲傷和不捨,還要面對繁瑣和困難的後事安排。傳統的殯葬方式,不僅消耗大量的土地資源,也造成環境污染和資源浪費,與現代社會的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相違背。因此,近年來,綠色葬禮(或稱生態葬、自然葬、環保自然葬)逐漸受到人們的關注和選擇,它是一種對我們親人和地球表達大愛的方式,讓生命能夠回歸自然,也讓喪禮能夠更簡單和個性化。

從臨終關懷探索 生命最後的旅程
富德詠愛園樹葬區/翻攝於環保葬—回歸自然.大地永續FB網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綠色葬禮是一種將遺體或骨灰以自然、環保、節能、簡約和可持續的方法,安葬在大自然中,讓生命能夠與自然循環相連,也讓家屬和親友能夠以更人文和平和的方式,送往生者最後一程,追思感念他們生前的種種,同時家屬也向前來弔唁的賓客致上謝意。

綠色葬禮的形式有很多種,可以分為廣義和狹義兩種。廣義的綠色葬禮是指不刻意去抑制遺體的分解現象,甚至是有意地去加速遺體的分解,讓其能夠快速且直接地被大自然回收,它可以是風葬、天葬、海葬、水葬、火葬、土葬、樹葬、沙葬、冷凍葬或水焚葬等形式;狹義的綠色葬禮則是指先將遺體火化以後,再將遺骨、骨殖或骨灰埋入土中,其上栽種樹木、花壇、草坪加以紀念、追思和綠化環境,或是直接將骨灰灑向大自然的喪葬方式。

在過去,人們習慣將親人埋葬於傳統墓地或火化後保存骨灰。然而,綠色葬禮的興起使得更多人選擇將親人葬於自然環境中,如樹葬或海葬。這不僅有助於減少對土地和空氣的污染,更讓逝者與自然融為一體。綠色葬禮的演變不僅體現社會對環境永續的關懷,也反映了對傳統殯葬觀念的重新思考。遺族透過選擇綠色葬禮,彷彿向逝者送上一份永遠的祝福,同時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綠色葬禮的推廣和實施,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和支持,包括政府、殯葬業者、宗教團體、環保組織、媒體、學術界和公眾等。只有在尊重個人和家庭的意願和信仰的基礎上,才能讓綠色葬禮成為一種普遍接受和選擇的殯葬方式,讓生命能夠有個美好的結局。

參考來源:臺北市殯葬管理處多元環保葬官網

The post 從臨終關懷探索 生命最後的旅程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