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2 | 報新聞

上上個龍年留下的半頭青帶來的意外驚喜

上上個龍年留下的半頭青帶來的意外驚喜

文/攝影:吳德亮

儘管每次藏茶都會在陶甕茶倉上貼上茶票紙,並蓋上「德亮藏茶」或「阿亮找茶」的封印,詳細書寫註明品名與茶齡,不過幾年前喬遷新址,搬家時總不免有茶票紙剝落甚至茶倉破損。例如日前不經意在櫃中發現看來熟悉又陌生的雲南傣族陶罐,開蓋後迷人的香氣讓我大感驚喜,只是標註的茶票紙早已消失,外觀條型的茶葉聞之既非熟悉的文山包種茶,也不似竹苗一帶的東方美人茶,沖泡後明顯的梅香與弱果酸卻帶有甘醇的蜜香,葉底且柔軟偏紅,從舌尖釋出的老韻推論,年份應在20年上下吧?

上上個龍年留下的半頭青帶來的意外驚喜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媽媽的心肝在天涯」,耳邊忽然響起九○年代賺人熱淚的電影《魯冰花》的主題歌,儘管改編自客家文壇大老鍾肇政以龍潭為背景的同名小說,電影卻是在1989年的老田寮拍攝。莫非茶品就來自苗栗縣頭屋鄉的老田寮?趕緊撥電話向老田寮的好友彭君求證,果然是2008年我前往採訪當時榮膺全台椪風茶製茶比賽特等獎的他,離去時從鐵桶挖出的一款老茶,他說老田寮的春天以製作綠茶、包種茶為主;夏天則為東方美人與紅茶,之後則製成「半頭青」;也就是「著蜒」未達膨風茶標準的白毫烏龍吧?製作時間則應在上上個龍年,20多年的悠悠歲月加持,可說已修成正果,而不帶絲毫濁氣與澀味了。

上上個龍年留下的半頭青帶來的意外驚喜

新的龍年伊始,趕緊取來我與陶作坊合作推出的「台灣新人文茶器岩礦燒」壺,開湯後在茶器名家蔡永志手繪的「猛龍過江」青花瓷杯上蕩漾通透的偏紅琥珀色,微酸的口感沁入胃蕾,還有被驚醒的熟果蜜香在舌尖跳躍,飽滿的老韻從喉頭直入丹田,果然好茶!讓適時來訪的梨山知名茶廠主人林君都讚嘆不已。

The post 上上個龍年留下的半頭青帶來的意外驚喜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