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5 | 報新聞

「好好聽文創」知識跨年講座 引領理性知識探討新紀元

「好好聽文創」知識跨年講座 引領理性知識探討新紀元
圖:「2023知識跨年2024」大師齊聚一堂歡度跨年,右起主持人李四端、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前立委郭正亮、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好好聽文創董事長潘祖蔭。(圖/好好聽文創提供)


【記者荷芳/台北報導】

迎接2024年到來,「好好聽文創」舉辦一場世紀對談,邀請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將軍、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經濟部長尹啟銘、還有前立法委員郭正亮,四位大師共同來一場關於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地緣政治軍事衝突、全球經濟發展變化等與民眾息息相關的知識,並由「大雲時堂」主持人李四端擔任引言。當天現場座無虛席,近300人在這場世紀對談中,共同度過2023年最後一天。

「好好聽文創」董事長潘祖蔭致詞時表示,「好好聽文創」成立3年來,每年都舉辦十幾場的講座,我們認為臺灣需要更多理性知識探討的空間,在2023年9月,我們有39個節目,1500集得到教育部評選,作為校園數位內容可以採購的項目,也就是「好好聽文創傳媒」的內容是非常有知識含量的,希望這樣的內容能夠繼續做下去,做更廣泛的傳遞。

主持人李四端拉開序幕時表示,每年這個時刻,我們都期望有明智且理性,同時非常有智慧、有經驗的學者領袖們,能告訴我們,他們的水晶球看到了什麼未來的趨勢,而今天正是讓大家看到水晶球裡的世界到底是甚麼模樣。

「好好聽文創」知識跨年講座 引領理性知識探討新紀元
圖:第一階段【經濟發展與氣候變遷的挑戰】由主持人李四端(中),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左1)與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右1)拉開這一場知識講座的序幕。(圖/好好聽文創提供)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提到2050年「氣候難民」將高達到12億人,還有全球暖化已經不是技術問題,而是一個很深層的倫理問題。這也讓現場聽眾感受到從自身減少碳足跡排放,是讓地球不再繼續暖化的重要步驟。

緊接登場的是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尹部長特別提到臺灣當前經濟面臨的挑戰,包括產業結構問題、產業發展環境問題、國際情勢動盪不安以及目前兩岸情勢嚴峻狀況。尹部長提到目前缺水、缺電、缺地、缺人才、缺工,五缺之下還有一個「大缺」,就是「缺政府解決方案」。

隨著中場休息結束,迎來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以及前立委郭正亮,深入了解地緣政治及軍事衝突之間的錯綜複雜關係,開拓了我們對世界局勢的更多思考。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提到,臺灣地緣政治會面臨的戰爭風險來自於中國大陸的對台政策、美國的戰略模糊或清晰以及亞太地區國家與臺灣是避險?等距?還是夥伴?李前總長提到,臺灣應該要有的國防思維就是努力避戰而不示敵以虛,以及全力備戰而不對敵挑釁。

接著登場的是前立委郭正亮,亮哥回顧了21世紀全球重大事件,911事件、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國際金融海嘯以及俄烏戰爭。亮哥基於整體國際大架構下,說明了這些重大事件所引起的三大倡議、經貿整合以及陸權崛起,也提到俄羅斯本身就具備三大經濟支柱:能源、減債、不靠美元,所以完全不怕被國際制裁!

「好好聽文創」知識跨年講座 引領理性知識探討新紀元
圖:第二階段【地緣政治與戰爭風險的挑戰】由主持人李四端(右),前立委郭正亮(左)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中)進行精采的對話。(圖/好好聽文創提供)


四位大師,四種面向,讓在座每位都獲得不同層面的理解與收穫!就如同端哥在開場時提到,大家都需要明智、理性,有智慧、有經驗的學者領袖們來分享大家「知識」的真相。

這場跨年知識講座,也得到眾多企業大力支持,包括磐石集團、愛爾麗醫美集團、遠雄集團、麗寶集團、旺旺友聯產險、以及耀盛國際。希望大家的2024年能增添更多智慧的光芒!

The post 「好好聽文創」知識跨年講座 引領理性知識探討新紀元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