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2-15 | 報新聞

跟著節慶逛市場 特展帶你回味臺灣古早味

記者許家源/新北報導】

臺灣的節慶文化豐富多元,每到過節,就有許多傳統美食和習俗,讓人感受到濃濃的歲時氣息。然而,隨著時代變遷,許多傳統美食和市場風情逐漸被遺忘或淡化,年輕一代對於這些臺灣味也不太熟悉。為了喚起人們對於傳統節慶和美食的記憶和關懷,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與萬華區老松國小,結合在地的東三水街市場攤商,共同舉辦了「跟著節慶逛市場」特展,展出各種節慶食物和市場用品,讓民眾在參觀中回味臺灣古早味。

跟著節慶逛市場 特展帶你回味臺灣古早味

「跟著節慶逛市場」特展自2月15日起至3月17日止,每週二至週日(國定假日休館),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2樓特展室免費開放參觀。本次展覽以「好運龍總來」為主題,展現龍年的吉祥氣氛,並以傳統市場買東西為切入點,介紹臺灣常見的節慶、節慶食物、節慶習俗和節慶故事,讓民眾在欣賞展品的同時,也能學習到許多有趣的知識和冷門的小秘密。

跟著節慶逛市場 特展帶你回味臺灣古早味

展覽共分為六個展區,分別是「節慶有哪些?」、「節慶知多少?」、「節慶小故事」、「節慶吃什麼?節慶美食介紹」、「市場的一天:批發與傳統市場介紹」和「東三水街市場店家介紹」,以及一個互動體驗區。在每個展區,都有豐富的圖文和實物展示,讓民眾能夠親眼看到、親手觸摸、親身體驗傳統節慶和市場的魅力。

在「節慶有哪些?」展區,展示了臺灣一年中的十二個節慶,包括元旦、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情人節、中元節、中秋節、重陽節、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和除夕。每個節慶都有一個簡單的介紹,讓民眾能夠了解節慶的由來和意義,以及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節慶有何異同。

跟著節慶逛市場 特展帶你回味臺灣古早味

在「節慶知多少?」展區,則是以問答的方式,測試民眾對於節慶的相關知識。例如,元宵節和湯圓節有什麼不一樣?端午節為什麼要吃粽子?中秋節為什麼要賞月?重陽節為什麼要登高?這些問題都有一個有趣的答案,讓民眾在玩樂中學習。

在「節慶小故事」展區,則是以漫畫的形式,講述了一些與節慶有關的傳說或故事。例如,元宵節的燈籠為什麼會有各種花紋?清明節為什麼要掃墓?端午節為什麼要舉行龍舟競賽?中元節為什麼又稱孝子節?中秋節為什麼要吃柚子?這些故事都有一個深刻的寓意,讓民眾能夠感受到傳統文化的智慧和情感。

跟著節慶逛市場 特展帶你回味臺灣古早味

在「節慶吃什麼?節慶美食介紹」展區,則是展示了各種節慶的特色食物,例如元宵節的湯圓、清明節的潤餅、端午節的粽子、中秋節的月餅、冬至的湯圓、過年的年糕等。這些食物除了美味可口,也有一些象徵吉祥、團圓、平安的意涵,是節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展區中也有一些可愛的食物插圖,讓民眾可以嘗試完成節慶與食物的配對遊戲,也是拍照打卡的好道具。

在「市場的一天:批發與傳統市場介紹」展區,則是介紹了市場的運作模式和特色,例如批發市場的時間、地點、商品、價格等,以及傳統市場的種類、規模、攤位、服務等。展區中也展出了一些市場的用品,例如砝碼秤、濾勺、籃子、菜刀等,讓民眾能夠親眼看到這些生活中常見的器具,也是老一輩人的美好回憶。

The post 跟著節慶逛市場 特展帶你回味臺灣古早味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