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3 | 報新聞

《意外的偶像》屬於Iris Apfel的繽紛

《意外的偶像》屬於Iris Apfel的繽紛

文/袁青

屬於Iris Apfel的繽紛 通過色彩和跳脫舒適圈的勇氣,你就等於拿到時尚的許可証了!

透過一頭白髮、鮮豔的唇色和可樂瓶般的招牌眼鏡框,時尚天后艾里絲·愛普費爾(Iris Apfel)是設計師、時尚偶像、先鋒和許多時尚品牌代言的傳奇一生,簡直就是一部時尚紀錄片《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不僅通過時代考驗,而且很自豪地給了其他女性,無論在什麼年紀,都享有加入時尚行列的那張許可証。

《意外的偶像》屬於Iris Apfel的繽紛

1921年,出生紐約皇后區的美國時尚Icon艾里絲,2024 年 3 月 1 日,在佛羅裡達州棕櫚灘的家中辭世,享壽102歲。生前Instagram擁有三百萬人追蹤,不落俗套的時尚觀點,堪稱最年長且傳奇的時尚網紅。

Apfel 於 1950 年與丈夫創立了自己的公司 Old World Weavers。在她之後的時尚職業生涯中,除了參與白宮的九個修復項目外,還參與了包括 Kate Spade、MAC Cosmetics、Alexis Bittar、HSN 和 Le Bon Marché 的廣告拍攝。

《意外的偶像》屬於Iris Apfel的繽紛

對時尚敏感來自家傳的Apfel,經歷經濟大蕭條低潮的童年,讓她早在11歲時,就開始了自己的收藏嗜好,從存了0.65美元買一個胸針,一直到Apfel蒐集時尚和配件的量,多到可以進博物館辦展,終讓她成為全美最多時尚服飾的收藏家之一。

而且Apfel從來不偏食,不只蒐主流名家的時尚之作,更經常出入非洲移民開設的小店或是環遊世界,在跳蚤市場裡尋寶,久而久之,自成一種「數大便是美」的個人風格。

《意外的偶像》屬於Iris Apfel的繽紛

在20世紀,知名於上流社會的Apfel,一直到2005年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為她辦的藏品展,而一部《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紀錄片的問世,普羅大眾才見識到以九旬高齡成為流行界的新Icon的Apfel的品味和收藏實力。2018年,美泰兒甚至以她的形象推出了一隻芭比娃娃。

憑藉標誌性的超大眼鏡成為時尚偶像的地位與年俱增。Apfel 於 2019 年與 IMG 簽約,擔任全球模特兒、出場和代言代表。「從來沒有經紀人,」97 歲的她,曾告訴 WWD「我是一個喜歡自己動手的人。沒想到我的生活會發生這樣的轉變,但我非常興奮,也非常感激。」

《意外的偶像》屬於Iris Apfel的繽紛

2005 年,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在服裝學院專門舉辦了一場展覽,展示 Apfel 的服裝和珠寶收藏,這是第一位在世的非設計師在服裝學院展出服裝和配件的人。

2019 年,馬薩諸塞州塞勒姆的皮博迪博物館揭幕了Apfel Iris 展區,專門展示她的 90 套完整時尚套裝和 1,000 件單品,以及她已故丈夫曾經穿過的全套服裝。她也是2015 年阿爾伯特·梅索斯(Albert Maysles) 執導的紀錄片《艾瑞斯》(Iris) 的主角,並出現在2017 年HBO 首映的紀錄片《如果你不在訃告中,那就吃早餐》(If You’re Not in the Obit, Eat Breakfast) 中。

《意外的偶像》屬於Iris Apfel的繽紛

2018 年,出版第一本書《Iris Apfel:意外的偶像》,包含她不拘一格的時尚觀點思考、照片和插圖。「棕櫚灘迷人、充滿活力,對我來說非常珍貴,」顯然熱帶島嶼和陽光對Apfel「鮮豔色彩和誇張裝飾為特色」的個人風格有很深刻的影響。

年齡,只是一個數字。2019年,以97歲高齡與IMG簽約,成為旗下模特兒的Apfel覺得「退休比死亡更糟糕」。多年來她與梅西百貨等零售商的合作範圍從珠寶到眼鏡、手袋到時尚。

為了慶祝自己的百年誕辰,與 H&M 合作推出了一款合作膠囊系列,甚至還接受Zenni合作,推出一款的Iris Apfel Zenni 百歲生日的眼鏡系列。

《意外的偶像》屬於Iris Apfel的繽紛

在接受《InStyle》雜誌訪談中,並不想放慢腳步,而且一直尋找新方式,表達個人風格的Apfel從不忌諱五顏六色的色彩和誇張的配件,但對於這招絕配,她笑著建議,「並不適用於每一個人。」

有趣、豐富多彩、樂觀且完全獨特的人生觀,「我希望每個看到它的人都會微笑,但按照自己的節拍前進,」一個彩色繽紛的故事;Apfel真正讓人受到啟發的是,「時尚用錢買得到,但風格不行。」

但,掌握風格的要件是「了解你自己,」因為,風格屬於內在的一種呈現;來自你看待事情、思考問題的方式。Apfel強調:「如果讓你有壓力,那就算了。」因為要覺得舒服,自在,這樣才能真正享受時尚。

The post 《意外的偶像》屬於Iris Apfel的繽紛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