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06 | 台灣好報

兩岸融合新成就鄉村振興新面貌 第十八屆林博會開幕

兩岸融合新成就鄉村振興新面貌 第十八屆林博會開幕

【記者 徐迪/福建三明 報導】11月6日,第十八屆海峽兩岸(三明)林業博覽會暨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林博會」)在福建省三明市開幕。本屆展會以「發揮森林‘四庫’功能 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為主題,重點展示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成果,展現林業改革新成效、兩岸融合新成就、鄉村振興新面貌。

三明市是全國重點林區,是全國唯一的海峽兩岸現代林業合作實驗區,林業長期是三明最大的產業,全市林業產業總產值近1300億元,森林覆蓋率達77.12%。是閩人之源、閩學之源、閩師之源、閩江之源和客家祖地。

兩岸融合新成就鄉村振興新面貌 第十八屆林博會開幕
▲新黨主席吳成典視頻表示,希望廣大台商抓住在大陸特別是在福建這樣的發展機遇,加大投資力度,推進事業不斷發展壯大。(記者徐迪攝)
開幕式上,新黨主席吳成典視頻表示,近年來,兩岸一直保持著密切的往來,特別是林博會,兩岸加強合作,共同發展的辦會思路,連續舉辦了17屆,拓寬兩岸交流管道。此次第18屆聯博會他看到了很多兩岸交流的元素,看得出來主辦方是用心用情的,相信一定能為促進兩岸交流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當前,福建正在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生態、產業、體制等優勢突出,為兩岸臺胞交流交往提供了豐富的載體,為廣大台商來大陸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為臺青逐夢、圓夢提供了更大的舞臺。他真心希望廣大台商抓住在大陸特別是在福建這樣的發展機遇,加大投資力度,推進事業不斷發展壯大。

兩岸融合新成就鄉村振興新面貌 第十八屆林博會開幕
▲三明林票2.0首發儀式。(記者徐迪攝)
本屆林博會設立主會場、分會場和線上會場。主要突出四個特點:一是展示林業改革發展成果,二是推進兩岸鄉村融合發展,三是展銷海峽兩岸特色產品,四是持續深化滬明合作。與往屆相比,竹博會走出三明,在上海舉辦長三角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2023國際(永安)竹博會,並邀請上海市有關單位及對口合作相關區領導參加林博會,促進兩地合作共贏。

主會場設設在三明會展中心和三明飯店。設三明生態文明展示區、林業改革發展成果展、臺灣商品展銷區、三明市鄉村振興新聞攝影展、福建省森林食品展區、鄉村振興展區、茶產品展區等林產品特色展區。分會場安排在三明學院、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沙縣區、大田縣、將樂縣、尤溪縣等,舉辦國際運動森林康養研討會、2023國際(永安)竹博會、2023年海峽兩岸「三茶」統籌發展交流活動暨美人茶(大田)專場活動、將樂縣第三屆海峽兩岸客家擂茶文化交流活動、尤溪縣第六屆油茶文化節、2023海峽兩岸(三明)消防救援融合發展研討會。線上會場開設「e三明」掌上林博會。

▲三明特色產業招商項目集中簽約儀式。(記者徐迪攝)
活動現場舉行了三明林票2.0首發儀式、「綠都明品」系列產品發佈儀式和全省林業產業重點專案及三明特色產業招商項目集中簽約儀式。

據了解,林博會創辦於2005年,已成功舉辦十七屆,形成以林業和對臺為基本特色,具有展覽、投資、貿易三大功能的專業展會,是全國唯一的海峽兩岸林業交流合作專業展會,也是福建省三大涉農展會之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