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06 | 台灣好報

三明鄉村融合發展論壇 聚焦鄉村民宿經濟

三明鄉村融合發展論壇 聚焦鄉村民宿經濟

【記者 徐迪/福建三明 報導】11月6日,第二屆海峽兩岸(三明)鄉村融合發展論壇在福建三明開幕,本次論壇以「發展鄉村民宿經濟,助推兩岸融合發展」為主。參會兩岸嘉賓、專家學者等共220餘人,共同探索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路徑,助力鄉村振興,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新黨主席吳成典視頻致辭表示,大陸9月頒佈《意見》的有力舉措,充分體現大陸在實踐兩岸融合發展上的堅定決心,對於新形勢下推進明臺經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基層民眾交流具有積極的作用。三明市設立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一年來,明臺各領域融合不斷走深走實,取得了豐碩成果。新黨願意扮演溝通橋樑,積極推動兩岸交流,探索融合發展之路。

三明鄉村融合發展論壇 聚焦鄉村民宿經濟
▲頒獎儀式。(記者徐迪攝)
臺灣村里長聯合總會總會長陳建良表示,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的大好形勢下舉辦本屆論壇,將有助於匯聚兩岸智慧,更好地發揮三明得天獨厚的文旅資源優勢,加快鄉村民宿經濟發展,助推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希望兩岸民宿產業加強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發展,更好地傳承和保護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臺灣宜蘭縣議員陳鴻禧致辭表示,今天的論壇,為兩岸實現鄉村融合發展創造了很好的環境,「和平交流融合發展」更道出了兩岸人民盼望和平與發展的心聲。宜蘭是臺灣的觀光大縣,民宿發展起步較早,兩岸民宿從業人員可以進行深度的交流溝通,相互學習借鏡彼此的經驗與做法,深化兩岸在民宿產業的對接合作。

開幕式現場還進行了「明臺情深 • 美在鄉村」兩岸融合發展短視頻大賽頒獎儀式,以及「兩岸鄉建鄉創設計大賽–如意三明精品民宿區建築設計方案」頒獎儀式。

三明綠色生態資源、紅色資源、文化資源豐富,發展鄉村民宿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臺灣地區民宿產業發展起步較早,在民宿設計、經營、行銷等方面有著許多可借鑑的成功經驗。

三明鄉村融合發展論壇 聚焦鄉村民宿經濟
▲臺灣宜蘭縣羅東溪休閒農業區理事長陳德全對民宿的定位與角色做了講解。(記者徐迪攝)
當天下午,兩岸鄉村民宿領域專家學者、業內代表人士圍繞當前民宿產業發展現狀及趨勢等展開交流研討。臺灣民宿協會理事長林佳民,就民宿+來談民宿與地方創生;閩江學院鄉村振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鄧啟明,深入解剖閩臺鄉村特色民宿及研學發展比較與啟示;臺灣觀光民宿聯合總會副會長呂人鳳對臺灣民宿的獨特性與永續性發展做了分享;臺灣宜蘭縣羅東溪休閒農業區理事長陳德全對民宿的定位與角色做了講解;跨界自造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運營長蔡章爵論述了鄉村振興之重要角色是民宿產業等。

本屆論壇舉行包括福建省政協港澳臺僑交流基地工作研討會、論壇開幕式、專題演講和參訪考察等活動。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