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3 | 台灣好報

小犬颱風農民災損嚴重 土庫鎮代副主席李學傑要求開說明會

小犬颱風農民災損嚴重 土庫鎮代副主席李學傑要求開說明會

【記者 劉春生/雲林 報導】雖農業部有發布災損補助玉米等農作物,然土庫鎮公所勘查後認定未能達到補助要件標準,造成農民未能災後補償,怨聲四起,李副主席經鄉公所要求招開說明會讓農民了解,在十三日上午九點於公所一樓活動中心舉行,到場農民相當踴躍,年紀大的男女農民還戴著斗笠,當日會場座無虛席,李副主席擔任主持表示要與會土庫鎮長陳特凱率各科室主管參與,聽取農民心聲,紛紛表達意見提出訴求,不能使農民受災害的損失,由於前鎮長表達看法與作法,以農民的意見分歧,產生火爆場面,所幸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到場關切,並提出由鎮公所將受損的農民玉米農作物面積,提出向農糧署申請複查會勘,請中央協助善後,使農民怨聲平息化解分爭。

與會前任鎮代會副主席、現任鎮民代表蕭金池,國民黨鎮民代表洪小龍,民進黨鎮民代表謝夙秋,鎮代會主席王錦文,無黨籍代表黃信章、黃美蘭,立委林文瑞、助理李憲昌等均表達支持農民,爭取災損補助。

立委蘇治芬表示,請中央協助土庫鎮公所辦理農災補助,協助善後,請求政府從寬認定,建議鎮長向主管單位申請複勘,造冊送中央,中央民代在予以協助申請災損補助。土庫鎮公所陳特凱鎮長表示,有關十三日說明會農民為「小犬颱風」造成農業災害損失,因土庫鎮公所判定未符合農業部公告損失率需達二十%標準陳訴案,公所在十月九日已超前部屬,除請各里長廣播農民如果發現田區有損失急需採收可以先拍照,或是通知公所農業課協助勘查外,並於隔十日也啟動勘查人員全面現勘,掌握鎮內田區狀況,降低農民因搶收而造成勘查為空田情形。

因損失率需達公告所列二十%標準才符合救助係屬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土庫鎮公所也於十一月十日函請農業部依循一一零年八月上旬西南氣流豪雨公告免現勘受損率。陳特凱鎮長指出,為了保障農民權益,土庫鎮公所積極推廣農民使用「農產業天然災害現地照相」系統,以即時上傳田區受損狀況;另外在一一二年六月陸續接獲農民通報花生有災損,也第一時間洽請雲林縣政府及農改場現勘,及時處置並預先勘查,無奈農業部並未公告。身為農業大鎮,土庫鎮公所絕對跟農民站在一起,為農民增取權益。

此次「小犬颱風」造成的農業損失狀況確實不同以往,但公所勘查同仁是依法行政,再次呼籲農民對於勘查判定不合格的田區有疑慮者,應循農業部規定流程向公所提出申覆,勘查人員會儘速複勘。有關農業部公告損失率需達二十%才符合標準乙節,造成勘查人員與農民認定差異而有所爭議,也建請農業部納入天氣參數適時公告免現勘受損率。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