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8 | 台灣好報

你重新認識的鄉愁/李景忠

李景忠

生命靈數,歲月劫後,自古生情,泰戈爾說:“順境也好,逆境也好,人生就是一場對種種困難無盡無休的爭鬥,一場以寡敵眾的戰鬥”,久違的故土,十年茫茫思量難忘,秋風秋月秋景是想家的訊號,積思成夢,言念縈心,念念不忘夢裏銘刻的故鄉,如此真實而溫暖。

孤獨為王時,我總會莫名其妙地念過故鄉,離別故鄉十年,默默的遐想那久別的故鄉,故鄉難以忘卻的是整個村寨的輪廓,還有那條溝哇不平的玉帶羊腸小徑,兩邊草木皆生繁,繁花似錦,直通遙遠的山坳裏,深深記掛長留在心底,這條鄉間羊腸小徑上留下的身影,是鄉里鄉親魂靈的蠕動,拒不忘懷念,回到了童年的夢想,我總是思念遠方。

回憶是甜甜的橄欖味,在故鄉的羊腸小徑道上,我慢慢地長大了,並從此離開了,屈指可數的十年。古老的村落,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一樹一溝,一石一坯,還是記得很清晰,村莊的輪廓就在眼瞼。記憶深刻的是,在那時,這鄉間小道上,人牲彼此不分家,你追我趕,似乎都想走過路的盡頭,路上時常有一股股濃冽牛屎馬尿味,撲鼻而襲,卻是一番滋味湧上心頭,那是原生態的清氣,絕不侵襲人的內心安康,這使我的思念脫韁,駛往故鄉美不勝收的角落,這便是對故鄉最美的尊貴印記。

故鄉的每一處很蔥蘢,煙月琉璃,時光豐盈,夜深人靜,萬籟俱靜,深山裏的月光如銀水般瀉下,照在庭院裏像積滿了清水一樣澄澈透明,濕氣打濕窗外的花叢,葉片,還有晚風的雙眼,思念如月光傾瀉,思念在示然。顧盼流轉,如花照水,一種糊塗,一份期許,懂得生命中最美的緣,故鄉難以掩飾清楚記憶。時光清淺處,我亦安亦然,飯飽水足後,茶餘閒暇之時,故鄉的幻影就會不約而同地浮現在我的腦海裏,成為永遠抹不去的一絲絲情愫,如同暴風驟雨中夾雜著雪花飄飛那樣美麗,又是天女撒花般的那樣美輪美奐。此時,不想聽誰的歌、誰的詩、誰說的話,也無話可說,只是心底默念著故鄉的山與水、雲和月,還有那嫋嫋的煙火,長輩的熟悉面孔,思念我的阿公阿婆,那條老去的土狗還健在嗎?家門口的那顆大青樹,那條涓涓細流的小溪,還有說不盡,道不完的兒時趣事。幻覺中想起了家的溫存,最令人難忘的是,簡易的廚房裏,那個大灶,灶上有一口大鍋,時常冒出熱氣騰騰的五穀雜糧的噴香,還有淡淡的柴火燃燒的留下的餘香,飯熟柴燼,一家人圍住在一起分享粗糧野味的樂趣,是其樂無窮的簡約型生活。這些歷歷在目的記憶,承載著我的童年,承載著我的無憂無慮的夢幻王國,依舊是我遠遠的牽掛。如今,我已經離開故鄉很久很久了,一步一安然,也不敵灼灼的月光,時過境遷,已物是人非,華不再楊,但我深深愛著故鄉這片土地,家鄉的土地孕育了我情緣、情懷和氣質。睡夢裏,時常會夢到我在村寨空隙的穀場裏玩耍,奔走在家鄉滿是稻草的田埂上,在山谷田野中的追兔子,網野雞,幾個兒時夥伴的捉迷藏,在小溪裏抓魚摸蝦,在房前屋後抓蝴蝶舞,捕蜻蜓的情趣。鄉戀,最令人難忘的村寨的影子,村寨的一切都沉浸在腦海中,十年了,回到家鄉看看,現在的村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看起來是如此的欣欣向榮。一棟棟各式各樣的民族特色混凝土樓房,替代了曾經相連土磚的青色瓦房,羊腸小徑肥壯成水泥路,時過境遷,漸漸融化掉了這層美麗的村寨的外衣。懷念那純樸的鄉村,因為那是我們每個人的出生地,是我們生命的根脈,絕不可背離的故鄉,回到故鄉熱愛的土地,腳一接近土地,心就變得平靜,昭然著,這是成長的足跡,最幸福的是,一點一點地撿拾著屬於自己的歡樂。只因為這片土地,無言地把我們的童稚童趣深深的埋在土裏,故鄉還是屬於自己的,只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新水長流的的地方,我不忍心掘起一抔土,看看它的內心,因為這抔土珍藏著太多太多的憶念,我時常養育各種花卉,看著各種花開,花豔情濃,想像溢彩,會使我生活的腳步穩健,走出彎彎曲曲的生活小徑。

故鄉,承載每一個人一生美好回憶的地方,家國一理,杜甫詩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這喚醒了我們對故鄉深切熱愛,沉澱著千百年文化命脈的古村落印記,夜夜陪伴我入夢鄉,總是讓我深深地入夢想念,那夢縈魂牽的故鄉,我最美麗的家鄉,想念的是,白天和夜晚都是那麼的寧靜,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仿佛在為我入夢裏奏唱一曲曲幸福動聽的歌謠,只願我的家鄉越來越美麗,越來越富足,如登春臺,金玉滿堂。

每個遠離家鄉的人,就像一只只蜘蛛,織網編織美好的生活,家鄉就像一張網,貫穿東西,穿越南北,牢牢託付起遊子的心本,任爾東南西北風。魯迅說:“ 世上本來沒有路的,只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我想,繁華的一定會讓它繁華下去,幸福的一定讓它幸福下去,滯後的一定讓它在路上奔跑,初心不忘,砥礪前行,只要我們有穩健的步伐,就會創造美好的生活,幸福的家園。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已的故鄉,最遠的我們是故鄉最近的愛,是遊子心中的念想,鄉愁可以有止痛的膏藥,那便是常回家看看,聽聽鄉音,看看炊煙,踏踏青山,吃農家飯,心與故鄉息息相通,以故鄉引以為榮,每個人有緣故鄉絕非偶然,我想,異鄉是征途,故鄉才是歸宿。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