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29 | 台灣好報

探索神農文化 宜蘭五穀廟2百餘年歷史建築修復落成典禮

探索神農文化 宜蘭五穀廟2百餘年歷史建築修復落成典禮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宜蘭五穀廟」自10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宜蘭縣府與廟方即共同研商以新舊廟並存方案,進行新廟興建與舊廟重組修復,於今(29)日舉辦舊廟修復落成典禮,縣長林姿妙特別到場揭牌並與五穀廟主委林明昌及地方民代手植神農百草,共同見證「宜蘭五穀廟」的歷史新頁,並期許「宜蘭五穀廟」串連舊城區的信仰文化,營造深具地方藝文特色的生活廊帶。

探索神農文化 宜蘭五穀廟2百餘年歷史建築修復落成典禮
▲祥獅獻瑞迎接舊廟建築修復落成啟用。
宜蘭五穀廟前身為「先農壇」,創建於清朝嘉慶15年即西元1810年,廟宇建築本體歷經多次修建至清咸豐8年西元1858年重修後沿用165年。1962年民國51年廟宇遭歐珀颱風侵襲受損嚴重,直到民國105年廟方決定原址重建新廟,但同年12月卻受文化單位登錄為「歷史建築」。經廟方及地方人士的爭取,民國106年12月縣府文化局同意五穀廟歷史建築保存工程重修建,始於107年9月完成規劃設計於110年12月開始修復工程,為滿足現代化空間使用機能並兼顧歷史保存,縣府與廟方經過多次討論,最終決定以舊廟原址作為新廟興建空間,並於基地南側重組、修復舊廟,修復工程獲文化部核定總經費2,100萬元,於111年初開工,並順利於112年7月完工。

探索神農文化 宜蘭五穀廟2百餘年歷史建築修復落成典禮
▲五穀廟主委林明昌(左)與縣長林姿妙共同在廟前種植神農百草。
修復完成的舊廟規劃為「神農文化常設展」,陳列五穀廟歷代保存迄今的珍貴文物,如清咸豐年間的「農醫之祖」匾額及「重建先農壇碑記」,並提供紀念平安符DIY,期待以神農信仰帶動社會服務與歷史教育。

宜蘭五穀廟歷史建築修復落成典禮29日上午舉行,五穀廟主委林明昌及委員們以「鄉下人辦喜事」心情迎接盛事,邀請到縣長林姿妙、市長陳美玲、縣議員林岳賢、黃琤婷、林麗、莊淑如及市民代表林雨蒼、連聖懷、宜蘭縣建築師公會理事長林義翔等親臨現場,另立委陳歐珀、陳琬惠及縣議員黃定和、陳俊宇等民代也都派代表前來祝賀,共同見證並為新舊廟建築落成主持揭幕啟用儀式。

林姿妙縣長表示,宜蘭五穀廟是百年來宜蘭人重要的集體記憶,更連動宜蘭農校(今國立宜蘭大學)的創設與神農商圈發展脈動,神農大帝除了庇佑農民信眾五穀豐登、健康平安,也是糧商、醫生及藥商的守護神。特別感謝廟方與縣府共同努力,以新廟滿足現代化空間使用機能,並提供原址南側基地重組舊廟,讓五穀廟的信仰香火增添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成為繼「二結王公廟」及「利澤簡永安宮」之後,宜蘭縣第3座新、舊並存的清代廟宇。

探索神農文化 宜蘭五穀廟2百餘年歷史建築修復落成典禮
▲舊廟落成廟方安排福祿壽扮仙祈福古禮。
宜蘭五穀廟舊廟歷史建築落成啟用,內部規劃「神農文化常設展」除了展示五穀廟各時期的重要文物,亦規劃「神農靜心室」作為大家沉澱心靈、整理思緒及抽籤詩的空間,同時透過短片播放向大家介紹「宜蘭五穀廟」修復過程。本次典禮也特別邀請來賓與宜蘭國小的師生到場參與,藉由理解「神農嘗百草」的典故,進而在廟埕體驗手植藥草、聆聽五穀廟的歷史沿革與文資修復,是非常難得而寶貴的文化體驗。(照片記者林明益攝)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