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04 | 台灣好報

讀書與榜樣/劉軍

劉軍

何為榜樣?讀書是不是也需要心中有榜樣,或者說需要有榜樣的引導?回答是肯定的。

榜樣是指在某個領域或某個方面表現出色、值得學習的人或事物。榜樣的作用和意義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激勵人們追求更高的目標,提高自己的素質和能力,同時也可以幫助人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榜樣可以激勵人們追求更高的目標。當我們看到身邊的人或者社會上的一些成功人士取得了輝煌的成就,我們會感到非常的羡慕和嫉妒,但是這種情緒往往會促使我們更加努力地工作和學習,以期望自己也能夠取得同樣的成就。

榜樣可以提高人們的素質和能力。當我們學習和模仿榜樣的行為和思維方式時,我們會逐漸掌握他們的技能和知識,提高自己的素質和能力。

榜樣可以幫助人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當我們看到一些成功人士在取得成功的同時,也能夠保持良好的品德和道德,我們會感到非常的敬佩和欽佩。這種敬佩和欽佩會促使我們更加注重自己的品德和道德修養,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榜樣,是一種具有引領作用的力量。它可以是一個人、一種行為、一種思想,也可以是一件事情。無論形式如何,榜樣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雷鋒不僅是做好事的榜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榜樣,也是學習的榜樣,學習毛主席著作的榜樣。他雖然只有小學的文化程度,但靠著擠和鑽的精神,寫下了大量的讀書筆記和日記,甚至也創作了不少文學作品。有人預言,如果雷鋒不是英年早逝的話,他一定會成為一個知識淵博的學者,甚至成為某方面的專家。雷鋒的刻苦學習的精神,對推動全國人民特別是青年的學習起了極大的榜樣引領和激勵作用。

引導閱讀,不要忽視榜樣的力量。有人說:“如果一個孩子從小就能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那麼他的生活就會多一份樂趣,成長就會多一份睿智,人生就會多一份精彩”。每一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愛讀書,多讀書,讀好書,但是家庭環境最重要的因素便是父母的示範性,也就是父母的身體力行和榜樣作用。

很難想像,如果父母不喜歡看書,不喜歡買書與閱讀,只知道看電視,刷朋友圈、抖音,打麻將——,孩子會“自己”喜歡上看書?因此,要想讓孩子愛上書,愛上閱讀,父母首先要對書閱讀產生興趣,抽時間多與孩子交流閱讀經驗和心得,並且要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榜樣,如此孩子必然會在良好的閱讀氛圍中,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

如果一個單位的領導不愛讀書,只喜歡打牌,喝酒,那麼這個單位絕不會形成愛讀書的氛圍。

愛讀書的人,心中都是有個榜樣的。學習先賢榜樣,既是毛澤東前進的方向和動力,也是他思想文化的來源。從湖湘文化這個角度來講,對毛澤東影響最深最大的人,有屈原、王船山、曾國藩、譚嗣同、楊昌濟;從全國範圍來講,當時主要有康有為、梁啟超、嚴複、孫中山,陳獨秀、李大釗。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意思是說:幾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有值得我學習的老師,必定有我學習的榜樣。

金普新區開展的讀書活動,也要有各行各業的典型和榜樣,這樣才有引領,才能使讀書活動有深度、高度和廣度,才有標杆和動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