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24 | 台灣好報

以慢為美行銷!「臺東:山海村落有故事」台北講座市集體驗慢經濟

以慢為美行銷!「臺東:山海村落有故事」台北講座市集體驗慢經濟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文訊雜誌12月專刊以臺東月為主題報導並紀錄「臺東:山海村落有故事」,主編走訪縣長及各受訪者,其對談療癒、心靈、愛情、巫師、意識、詩歌、南島、創作等話題,臺東縣政府特於昨(23)日在臺北紀州庵辦理文學講座暨市集開幕活動,邀請臺東在地文化工作者、藝術家、文化空間經營者共同出席,重溫故事的內容,臺東縣政府表示,希望結合臺東地景、自然環境與人的對話,吸引等多藝文人士東漂,為臺東注入更多藝文軟實力,同時,也將開啟與島嶼間的連結與交流,讓世界看見-臺東改變的軌跡。

「臺東:山海村落有故事」臺東月文學講座暨市集開幕活動記者會,於昨中午12點30分展開,臺東縣政府王志輝副縣長代表饒縣長出席,並與林永發、孫大川、李賢文、莊坤良、李國坤、林炎煌、廖光亮、詹澈、素素、歐陽穎華、臺東縣政府文化處李吉崇處長等多位來自臺東多位知名的生活創作者以及文人與談,從不同的面向,跟大家一起探索臺東的改變軌跡。

以慢為美行銷!「臺東:山海村落有故事」台北講座市集體驗慢經濟

王副縣長致詞時表示,過去有人說臺東是砂城,是文化沙漠,是後山城鄉差距大,沒有工廠,交通不便捷,年輕人不是北漂就是南移。但現在不一樣了,臺東變了。外國人、企業家、藝術家、退休者喜歡東漂,年輕人返鄉就業,藝術家江賢二、賴純純、梁奕焚、林主賢,龍應台、曹蘭等先後移入東海岸,提升了東海岸藝術魅力,也為臺東藝術文化注入一股活力。

另外,每年國際衝浪者來到臺東,讓東海岸活躍起來。由縣府倡導民間實踐「我的大地美術館」結合臺東地景、自然環境與人的對話。如此日月的累積,歲歲年年的耕耘,臺東變得豐富起來,一年四季來到臺東,從東海岸、花東縱谷到南迴線,不只看山看海、看金針花或衝浪,更有好看的藝術可以欣賞。

以慢為美行銷!「臺東:山海村落有故事」台北講座市集體驗慢經濟

而2023年饒慶鈴縣長正式推出「南島文化」政策,連結對於南島文化懷抱熱情的朋友們,重新學習與熟悉海洋文化,開啟與島嶼間的連結與交流,喚起千百年群島間家人般的情感。臺東在山海交織的自然環境下,孕育許多藝文人士,他們擅長融合傳統及現代,並透過創作傳承母體文化。此時此刻,臺東正靜靜的向世人展現遺世而獨立的美好,慢慢的散發出深厚的地方文化底蘊及光芒,讓世界看見-臺東改變的軌跡。

除了文學講座外,昨、今一連兩天在紀州庵前文學森林空地廣場,並推出有臺東月市集攤位,來自臺東攤商多達22個攤位,七度空間甜點烘焙、蓋亞那工作坊、花蒔間、趙家芒果、東龍果園、全記手作坊、山谷裡的一家人、晃晃書店、福貴家的玩皮爸爸、肯杜爾農莊、沐藍池上、鬱金女王闌姐農特產、左巴森林、鹿野結米家、少妮媱手工烘焙坊、連記茶莊有機茶園、原力釀、島嶼綠、卡塔文化、梵沙浪文創設計、京蘭野草舖、Lucaues 魯卡獅點心坊,要和大家一起分享臺東一切的美好,也歡迎北部地區好朋友前往參與共襄盛舉,品嘗臺東最在地美食,體驗慢經濟成果。(照片記者朱達志翻攝)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