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02 | 台灣好報

且添一筆測智愚/俞竹筠

俞竹筠

詩曰:中華文字藏玄機,傳承筆劃在奧秘。諸君推敲且思量,添一筆來成何字?老防癡呆少防愚,家長更怕子女痞。不妨落筆測測看,算算自己稱老幾?

添筆時,注意事項:(一)10分鐘內,將下列20個漢字,添加一劃成新字者,屬上乘、智慧聰明也;(二)添加一筆,規定時間內,續成15個字,屬中乘、算可以;(三)完成10個字以下,屬下乘、弱智。(四)如10分鐘後,只能添出幾個字,或者想不出,那就麻煩大了。得問問醫生,老年人是否得了癡呆症(阿爾茨海默症),失憶?少年人是否愚鈍,呆子?中壯年試後,算到底本人智力屬於哪類?

哪20個字呢?車、立、舌、尤、勿、刁、凡、爛、西、亞、利、開、葉、史、主、去、玉、禾、滅、頭。(答案附後)

諸位家長學生、老少爺們,您不妨花個10分鐘時間,先易後難,先簡後繁,順序漸進,試試。在所列20個字上,添加一筆,看看結果如何?屬俊智,弱智,還是愚鈍呢?如果你不幸患上老年癡呆症(阿爾茨海默症),趕快請醫生診斷治療。究竟屬於何種病情?程度如何?不可輕視。青年學子,有興趣不妨一試。

昔年,拙作《替侄孫把脈》,讀者見載【揚州晚報】後,熱烈議論。文中提到,給侄孫出了三道數學題,以及讓添20個字。結果,差強人意。我對侄女說,他不是那塊料,別再請家教、上校外培訓班了。未雨綢繆,為時未晚。看他動手能力還行,上技師學院吧。“聽叔公的話”。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去深圳外企,薪水不低。現在操作A L機床,評上技師,年薪比那些985、211畢業生還高。近日,又有文友H君來訪,舊事重提,言猶未盡。H君急著要比賽“添一筆”。豈料,他比我還強哩。衰翁感謂:“彼乃智叟,吾勿如也”。

答案如下:(一)車~軋、立~產、舌~亂、尤~龍、勿~匆、刁~習、凡~風、爛~

烊、西~酉、亞~嚴、利~刹、開~卉、葉~吐、史~吏、主~莊、去~丟、玉~壓、禾~殺、滅~灰、頭~買。

(二)智者如有興趣,可以再添,多多益善。吾年邁,恕不贅敘。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