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06 | 台灣好報

赤膽忠肝為黨國 永懷張輔邦將軍/周伯乃

赤膽忠肝為黨國 永懷張輔邦將軍/周伯乃

周伯乃

張輔邦將軍,號衛蒼。廣東省五華縣安流鎮人。生於民國前十一年二月七日。畢業於安流一中;民國十年負箕上海入「三育大學」,該校成立於1912年,原為「中華三育研究社」,屬於基督教會,設立在上海市東區租界地。輔邦先生從小就立志從戎,在大學未畢業時;應該是束髮之年,投入廣州長島的「黃埔軍校」第三期,於1924年12月開學,時值初冬,廣州的天氣微涼,來自上海、廣東各地的學子們,個個興高采烈、志氣昂然踏入黃埔軍校大門,這些學子們都是經過各地嚴格考選出來的菁英青年,一、二、三期共有2327人。

依據《蔣介石年譜初稿》記錄是1225人;而湖南省檔案舘藏《黃埔同學總名冊》紀錄的是1300人。這是一、二、三期的畢業人數,至於第三期究竟有多少人,目前無法查證。

輔邦先生在學校學生時代,就負責校刊《黃埔潮》雜誌編輯工作;同時奉命組織「孫文主義學會」。與校中共產黨學生抗衡。同時奉派為軍校特別黨部第三屆候補執行委員,校長擔任監察委員。之後,校長不再參與特別黨部。由此可知校長對輔邦先生的倚重與信賴!輔邦先生文筆流暢,才華橫溢,深獲校長蔣介石的賞識!

畢業後,分派到陸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一團。1925(民國十五年)年8月1日凌晨二時以中尉排長在江西南昌與朱德、周恩來所領導的「紅軍」激戰四個多小時,攻佔全城。這一戰役為時雖短,對張輔邦先生來說,是牛刀小試!

1926 年9 月,吳佩孚令陳嘉謨、 劉玉春死守武昌,北伐軍將其圍困一個多月,10 月10 日北伐軍攻破武昌城,陳嘉謨、 劉玉春也做了北伐軍的俘虜。曾任「台北市廣東同鄉會」理事長馬超俊先生在《張輔邦先生哀思錄》中輓張輔邦先生一文中記載: 「張先生從參與北伐起,一直都是擔任無名英雄的職務。在武昌一役,他化裝作平民,滲進城裏,做策反的工作,使國民革命軍卒能將直系最強的劉玉春、 陳嘉謨都生擒⋯⋯」

1927(民國十六年)清黨,輔邦先生時任營指導員。是年同時奉命出任贛南清鄕專員兼雩都縣長。是年八月擢升為三十二軍六十九師團指導員,是年奉命赴廣東省大埔縣三河壩,是時五華土共作亂。輔邦先生奉命為鄉梓服務,銜命出任五華縣,時間雖短,但貢獻良多,為五華史冊所載。1927年,南京政府與汪兆銘所領導的武漢政府,造成「寧漢分裂」。輔邦先生銜命組織黃埔軍校同學,以鞏固革命武力基礎,先生不辱使命。也是他日後成為戴笠領導的「軍統局軍校學生調查科」科長的原因,是時蔣介石先生赴日旅遊。

1928(民國17年)冬,北閥成功,全國統一,人民正歡慶之時,而一些野心份子,在湖南、廣東、廣西等地頻頻作亂。輔邦先生奉派為討逆軍第二路指揮部幹員,深入漢口市作策反工作。未幾,事變即告平復,實賴厥勛!隨即奉任命為黃埔同學會武漢分會專員兼武漢分校教導第三師團團指,及政治部少校秘書。不久,又被派任為第三師第九團營長。是時,紅軍彭德懷、黃公略等人在湖北省南方作亂。輔邦先生奉派為湖北省通山縣縣長。負責綏靖,深入通山、通城、陽新、大冶、崇陽等地作清剿工作,貢獻至偉!

1930(民國19)年,被任命為中央軍校畢業生調查科中校科長。深得蔣介石先生之信賴。1931年9月18日,在中國東北,日本發動侵略戰爭,大肆殺戮我東北同胞,並於翌年扶植清遜帝溥儀成立「偽滿洲帝國」,企圖建立「日滿一體」的經濟圈,以抗衡歐美列強!是年,輔邦先生奉派為第八十七師特別黨部書記長。

1932年,奉調南昌行營主任。次年擢升為薦任主任。是時,日本侵略我國野心日盛,輔邦先生基於保家衛國的良知。先後奉派至山東、北京、天津、香港…..等地工作,績著顯赫、才華橫溢;更具有深入虎穴之大智大勇的英雄氣慨!這不是一般人所能為的情報工作。也因此,深獲戴笠(雨農)先生愛戴與器重。

1935(民國24年)任命為津浦鐵路警察總署簡任署長。在抗日戰爭日益興盛時,張輔邦署長最重要的任務,是負責掩護抗日份子及黨、政、軍、公人員轉進。嗣後,又改編為交通警備第一支隊。

同為從事情報工作的王孔安說:「衞蒼對工作認真負責,事無鉅細,人無大小,一旦瞭解,不輕易下一決斷,決定後,必貫徹執行到底。」所以,深得當時蔣介石先生信任。在南京時,蔣先生必召見一次,不一定會召見戴雨農,足見輔邦先生在蔣先生心目中對情資之重視!也就遭到嫉妒。有人在蔣先生面前說張輔邦亂花錢,家裡天天車水馬龍,賓客不絕。蔣先生突然問輔邦先生說:「衛蒼:聴說花錢從不手軟?」輔邦先生即刻回說:「校長,如果我不這樣花錢,情資從何而來?」蔣先生笑着說:「少花一點,每個月不要超過五百銀圓!」

輔邦先生秉性仁厚、耿直、善良;但是非分明。據他黃埔軍校同期同學周漢儀説:「有一次在學校開小組會議,有一位黃姓發言冗長,且諸多歪曲事實。輔邦硬把他拉下來坐在椅子上,並指着那位黃姓同學的鼻子說:「你明明是背着國民黨的招牌,而賣共產黨的膏藥,卑鄙下流,你敢說一個不字,老子的拳頭就是理論。」從此,這句代表廣東省五華人性格的「老子拳頭就是理論」;逐漸成為黃埔學生的口頭禪!

1938(民國27年)七月,中日戰爭爆發後,國民政府為了「持久抗戰」。號召全國人民參與抗日戰爭,是國家戰爭;也是民族戰爭!而情報工作更加艱辛。是時,輔邦先生肩負重任!名義上是粵漢鐵路警務總署署長,而實際上仍然從事情報工作。在此期間,擢升為陸軍少將。

1947(民國36年)任廣東省保安司令部保安處少將處長,與廣東省梅縣籍的張炎元將軍(黃埔二期)並肩作戰,並成為畢生通家之好。而這兩年多,也是輔邦先生最為忙碌最為艱辛的歲月,已要與南京政府隨時取得聯繫;又要組織廣東的情報網,與共產黨作生死戰争!

1949年(民國38)秋,國民政府,節節敗退。輔邦先生亦隨政府遷來台灣,暫居苗栗縣。同時,透過香港、澳門等地情報系統指揮東江游擊組織,繼續與共產黨奮戰!

這時,其長孫女幼苗出生,並遞補中華民國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不久又遷至桃園縣。1954(民國四十三年)長孫桃興出生。1955年搬到台北市安東街,是具有庭院的花園平房,輔邦先生夫婦亦住在旁邊,早晚都過來向老夫人問安!是年春節(俗語過年)我和輔邦先生侄子張雪懷(是輔邦先生的胞兄張中邦的獨生子)邀我一起到他家過年。因為我們都在新竹機場服役,而且同一大隊,他是「空軍機械學校」畢業;我是「空軍通信學校」畢業。雪懷是任職機械修護工作,而我是無線電子修護工作;在同一大宿舍住,在一起吃大鍋飯,一起玩;打撞球、蹓冰、跳舞………。不過,我比他多一個喜嗜,就是跑新竹機場唯一的圖書館,看小說和新詩、散文;尤其是上世紀三四十年代作品。我們相處一起;彼此如兄弟般相親、相敬!

那年過年,老夫人給我們每個人一個紅包,俗稱壓歲錢,也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領到的紅包(廣府人稱利市)。心裏充滿著溫情與喜悅!

1955(民國44年)對輔邦先生來說,也是一個新的挑戰的一年!蔣總裁要他接下保密局所屬的「大通航運公司」,而且,當時是積欠債務近百萬元台幣的公司。輔邦先生向校長報告後,要他去找「中信局」錢大鈞局長商量。錢大鈞先生,字慕尹,江蘇無錫人,陸軍二級上將,榮獲青天白日勳章蔣總裁的核心人物。也是當年孫中山先生建軍時重要參謀人物。輔邦先生向錢局長説明「大通航運公司」的財務狀況後,錢局長答應借給他兩百萬元台幣!中國有句俗語:「人是英雄錢是膽」。有了錢後,輔邦先生向聯勤總司令黃鎮球將軍字劍靈,廣東梅縣人。請黃總司令將輸送大陳、金門、馬祖地區的軍用物資,概由「大通航運公司」負責。因而,公司不及三年,轉虧為盈。1956年10月14日,保密局局長毛人鳯逝世,張炎元中將接任其遺缺;張先生是廣東梅州市梅縣人,黃埔二期,情報局局長。他們兩家都是「通家之好」;張夫人滿頭白髮,還經常到新店七張輔邦先生家打麻將。毛人鳯局長的秘書陸景明先生亦是張府常客。這與張輔邦先生夫人張王彗琴女史的性格有關,無論誰上門,都會殷勤相待,甚至親自泡茶!連我這個晚輩,都不例外。有些香港同鄕一住就是半個月或更久,如出身黃埔二期的魏國謨先生來台大都住在他家。反而讓孫子張桃興、張碧興、孫女張幼苗、瑤瑤……..他們擠在高架雙人床上。張夫人好客習慣,可能是在南京養成的!北京名書法家邱陵先生說:「為人有德天常佑;行善無求福自來!」輔邦先生夫人,活到九十九歲,無疾而終,駕返瑤池!

1965年春,我從新竹來參加「台北市五華同鄉會」大會;大會在台北市中山堂堡壘廳舉行,約有近一百鄕親參加。大會由「台北市五華同鄉會」創會會長張輔邦先生主持。洋溢着濃濃的人情味,尤其是陳槃先生用純粹的長樂阿哥的話發言,更顯示五華同鄉的濃厚鄉情!李大超先生是常務監事。當時,《台北市五華同鄉會》不但沒有房子;也沒有半點經費。輔邦先生將同鄉會設在他置於台北市開封街一段二十三巷的辦公室裏。每年香港回國參加「十月慶典」的華僑,都是由他親自到松山機場接機。每年都有三、五十人左右。當晚一定要設宴款待,賓主盡歡,一片濃厚的鄕親洋溢祥和!有一年我和李英基鄉長陪同他赴松山機場接機,有四十多位香港華僑在等待行李時,輔邦先生把我們兩個叫到一邊說:「英基,你和伯乃商量一下,看那家館子我還能簽字的,晚上還是我請客,大概訂五桌左右。同時將在台北市的鄉親也請來,熱鬧熱鬧!」我們商量結果;就是到成都路《羊城餐廳》吃晚餐!其實,這時,他所開創立的「僑光食品公司」,因經營不善,經濟情況非常不好,虧損非常嚴重。

1971(民國六十年)九月,輔邦伯因長年辛勞,積勞成疾,住進台北市《榮民總醫院》。檢查結果是罹患胃癌,先以針劑注射方法治療;未癒。乃以外科手術,將腫瘤及周邊組織及淋巴線切除,達到完全根治的唯一方法。當時與輔邦伯因罹患胃癌的國防部長陳大慶將軍,與輔邦伯住在《榮民總醫院》同棟相隣病房的陳部長堅持不動手術,兩人談笑風生。展現出來的瀟灑、豁達的樂觀態度,令我動容!陳大慶部長,黃埔軍校一期畢業。江西省崇義人。歷經東征、北伐、抗戰、國共內戰,擢升一級上將。

1972年六月間,我赴港為父親祝壽,驚聞噩耗,輔邦伯辭世!香港同鄉親友聞此惡耗,亦紛紛組團來台參加輔邦先生的喪禮!我於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返台,攜內人親臨禮堂參加輔邦伯喪禮,也是我最後一次看到輔邦伯的安祥遺容!。

一代無名英雄長眠於台北市六張犁《極樂墓園》。讓後人膜拜弔祭!適逢台北市五華同鄕為其竪立銅像,給後人紀念!特書短文,以示景仰!(圖片翻攝百度百科)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