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09 | 台灣好報

元長老年人口占比高 北港媽祖醫院設首間日照中心

元長老年人口占比高 北港媽祖醫院設首間日照中心

【記者 蘇峯毅/雲林 報導】台灣正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截至今(112)年6月止,全國總人口數為2,337多萬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418萬8,313人,占總人口17.92%。而元長鄉為雲林縣老化人口數排名第2位的鄉鎮,至2023年11月,所估人口數23,417人,65歲以上人口6,362人,老年人口數占全鄉老年人口24.05 %。長期照顧需求也隨之增加,雲林縣元長鄉長李明明鄉長積極推動長照服務2.0,提供多元整合性照顧服務模式。今(9)日上午於元長鄉老人活動中心暨長照據點辦理「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附設雲林縣私立元長社區長照機構」日照中心揭牌啟用典禮,未來將為失能失智長輩提供照顧服務。

元長老年人口占比高 北港媽祖醫院設首間日照中心
▲為滿足社區民眾的長期照顧需求,在李明明鄉長與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的積極促進下,共同在元長鄉長北村設置社區式日間照顧機構及元長(二)樂智社區服務據點,達到在地社區照顧需求。(記者蘇峯毅拍攝)
元長老年人口占比高 北港媽祖醫院設首間日照中心
▲今(9)日上午元長鄉老人活動中心暨長照據點辦理「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附設雲林縣私立元長社區長照機構」日照中心揭牌啟用典禮。(記者蘇峯毅拍攝)
雲林縣政府社會處處長林文志表示,元長日照中心由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經營,以醫療專業背景作為支援,完善化日間照顧服務,針對長者常見的營養補充不夠均衡及肌少症等,醫院將有營養師提供營養評估、健康餐食、菜單設計,並有復健科結合運動、肌耐力評估,為長者量身打造專業照護及肢體運動訓練。長輩白天到日照中心,由專業人員提供失能、失智照顧服務,維持其健康促進與自立活動能力,讓子女可以安心就業、就學,夜間再返家一起共享天倫之樂,如此可減輕家庭的照顧壓力,實踐在地健康老化長照政策。長者也可藉由交通車往返日照中心,減輕就醫交通困擾。

元長老年人口占比高 北港媽祖醫院設首間日照中心
▲元長日照中心由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經營,以醫療專業背景作為支援,完善化日間照顧服務。)記者蘇峯毅拍攝)
元長老年人口占比高 北港媽祖醫院設首間日照中心
▲元長日照中心設計多元活動與自立生活計畫,活化長者身心機能,減緩退化速度,同時打造溫馨舒適的環境,讓長者有「家」的感覺。(記者蘇峯毅拍攝)
元長鄉長李明明提到,高齡長者的照顧負擔越來越重,長照資源相對明顯不足。為舒緩長者照顧壓力,由李明明鄉長率領的元長鄉公所團隊配合中央政府長照2.0政策進行規劃,元長鄉日間照顧中心委由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提供30人的日間照顧服務,並於中心內設立樂智據點,將大幅提高本鄉年長者照顧質量。因元長地屬偏鄉,資源十分匱乏,本案興建期間又經歷COVID-19疫情擴散,興建期間承蒙蘇治芬委員的大力奔走爭取中央政府前瞻計畫補助2700萬元、雲林縣政府補助150萬元經費的全力支持,加上公所自籌480萬元,始能順利興建完成。前陣子12月底,蘇治芬立委也媒合北港媽祖醫院和雲林縣老人會簽署健康促進合約;並感謝北港媽祖醫院扮演海線醫療的守護者。

元長老年人口占比高 北港媽祖醫院設首間日照中心
▲日照中心設備完善,讓長者更願意前往使用。(記者蘇峯毅拍攝)
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為滿足社區民眾的長期照顧需求,爭取前瞻計畫經費建構長照社區活動中心,在李明明鄉長與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的積極促進下,共同在元長鄉長北村設置社區式日間照顧機構及元長(二)樂智社區服務據點,達到在地社區照顧需求。為了挺青年減輕三明治世代的負擔,也提出包含就業、社會住宅、青創基地、三代同堂的體適能中心,以及完善海線醫療照護能量。

元長老年人口占比高 北港媽祖醫院設首間日照中心
▲透過家具的配置來支應長輩停留與社交的需求。(記者蘇峯毅拍攝)
元長老年人口占比高 北港媽祖醫院設首間日照中心
▲復健科結合運動、肌耐力評估,為長者量身打造專業照護及肢體運動訓練。(記者蘇峯毅拍攝)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表示,開辦元長日間照顧中心、元長樂智社區服務據點,可以促進失能或社會參與度較少的長者走進社區,維持自身的身心健康及自我照顧能力,在最熟悉的環境,過著充滿自信和快樂且有尊嚴的生活。元長日照中心設計多元活動與自立生活計畫,活化長者身心機能,減緩退化速度,同時打造溫馨舒適的環境,讓長者有「家」的感覺,並以專業醫療資源,重視長者身體機能活化與營養均衡,希望能在中央及地方的聯手合作下,持續努力落實對社會的責任與貢獻,也加強與地方的社區情感連結。

元長老年人口占比高 北港媽祖醫院設首間日照中心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表示,開辦元長日間照顧中心、元長樂智社區服務據點,可以促進失能或社會參與度較少的長者走進社區,維持自身的身心健康及自我照顧能力。(記者蘇峯毅拍攝)
吳錫金院長提到,雲林元長是台灣南部典型的農業聚落,居民多以務農為業,除了花生產量占全臺灣第一(約28%),另外還生產牛蒡、蒜頭、稻米等主要農產品。室內優化的色彩運用在地農特產的顏色,先選定以黃綠色為主調的大地色系,再以此作為配色的概念。地面的色彩能夠區分空間動靜的關係,一方面創造長輩步行散步的迴路,一方面也透過家具的配置來支應長輩停留與社交的需求。

元長老年人口占比高 北港媽祖醫院設首間日照中心
▲元長鄉日間照顧中心委由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提供30人的日間照顧服務,並於中心內設立樂智據點,將大幅提高本鄉年長者照顧質量。(記者蘇峯毅拍攝)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