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30 | 台灣好報

讓我們一起追逐繁花盛開的夢想(外一篇)/梁征

梁征

電視劇《繁花》改編自金宇澄先生的同名小說,講述了一段發生在90年代初的上海,一個出身平凡的年輕人阿寶在股市和商場上逆襲的傳奇故事,劇中各色人物粉墨登場,商戰風雲變幻,情感撲朔迷離,命運悲歡離合,密集的資訊和豐沛的細節,給觀眾帶來驚喜的同時,呈現出一幅波瀾壯闊而又濃烈的上海風情畫。

劇中阿寶的既是上海市民的一員,又帶有一些浪漫主義的色彩。他的成長歷程,就像是一部波瀾壯闊的歷史長卷,記錄了上海這座城市的變遷。他的經歷告訴我們,無論身處何種環境,都要堅守自己的信仰和理想。

在劇中,仁義善良的阿寶從一個普通的打工仔得到爺叔指點後,一步步成為商界的翹楚,期間經歷了無數的艱辛與磨難。在這過程中,他也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心儀的女人。“夜東京”老闆娘玲子暗戀阿寶的背後是深厚的情義;汪小姐作為劇中的滬上“初代白領”,一頭大波浪,靈動而又沉穩,展現了獨特的個性;李李更是孤身一人來到上海,在最繁華的黃河路開起首屈一指的豪華大酒樓至真園,霸氣嫵媚的形象出場,給人留下難以忘懷的印象……在時代的洪流之中,每一個角色都有其鮮明的特點,他們都是一朵一朵的“繁花”,他們在一起度過了許多難忘的時光,共同經歷了人生的起起伏伏。他們的喜怒哀樂、愛恨情仇都深深地觸動著觀眾的心靈,讓我們更加懂得珍惜身邊的親人和朋友。

劇中,小毛頭雖然出身貧寒,但卻憑藉自己的努力和智慧,最終在上海灘闖出了一片天地。阿寶與小毛頭之間的友誼,讓我感受到了真摯的兄弟情誼。阿寶與幾位女性角色的情感糾葛,更是展現了人性中的複雜與矛盾。他的每一次選擇,都反映出他對愛情的執著與無奈,讓我感受到愛情的美好與珍貴。

除了主人公們的故事情節,該劇還描繪了上海灘的社會風貌、市井生活風情和人物命運跌宕起伏,從繁華的都市到普通市民的生活場景,從社會階層的衝突到人性的善惡交織,都為這部作品增添了許多亮點。給我印象深刻的是,時不時冒出幾句“儂曉得伐”濃郁特色的上海方言,還有那些恰到好處播放的港臺味歌曲,給讀者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讓我感受到了上海灘的獨特魅力,也讓我對人性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遭遇,我們不能簡單地用一種標準去衡量或評判,我們要學會欣賞生活中的美好和善良,讓自己的內心變得更加寬廣和豁達。

這部跨年大劇不僅僅是一部描繪上海灘的作品,更是一部關於生活、愛情、友情和夢想的讚歌。它向我們展示了一個真實而多彩的世界,不僅帶給我們歡樂與感動,讓我們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與無限可能,更激勵著我們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和挫折時,不能選擇輕易地放棄或逃避,應該始終堅定自己的信仰和理想,用積極的態度和智慧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這個歲末,就讓我們一起跟隨《繁花》的腳步,去感受生活的美好,去追求屬於我們自己的夢想吧!

◆春節書式心情
一直以來,閒暇時候,我喜歡與書相伴,更喜歡春節的時候,哪也不去,就待在家裏捧本書看。

二十多年前,我在省城念大學,最喜歡、最享受的是春節讀書。臨近寒假,我便會從學校圖書館借閱十來本書回家過年。在家裏,大人們都忙著準備年貨,唯獨我呆在自己的房間,拿本書,一字一句靜靜地看。餓了,我就隨手從床頭櫃裏摸出一包零食,一邊吃著零食,一邊翻看著書本,不管外面的熱鬧,我沉浸在書中的世界裏或喜或悲、或苦或愁,我的心跟著快樂、憂傷、勇敢、堅強,書給我的精神世界帶來了充實和快樂。

大學四年的四個寒假,我在春節期間,閱讀了大量的散文、詩歌、小說、古詩詞、傳記文學,讓我認識了三毛、羅蘭、路遙、金庸、古龍、林清玄、史鐵生、周國平等許多名人名家,瞭解了中外歷史,開闊了我的視野,培養了我開朗善感的性情,讓我有了堅強獨立的力量,做人一定要熱愛生活、善良勇敢、樂觀堅強。

也就是從那時起,我最愛春節讀書了,獨坐書房,模糊了時間的概念,不計較明天的早起,盡興地品味書香,沉醉書香,過足一把主宰生活的癮,其樂無窮。春節讀過的書給了那時的我許多心靈的慰藉,讓我從那些想不明白的紛擾中解脫出來,求得內心的寧靜與平和。

多年以後,每逢春節,我都會想起那些年春節捧書讀的日子,那時伴隨著一首首鋼琴曲,斜靠或深陷在沙發中,在書裏書外把思緒拉得長遠,空氣裏充滿的都是感懷,那是我最美好、最幸福、最無憂、最自在、最悠閒、最舒展的時光,而所有那些我在春節品讀過的書,則會無比清晰地浮現在我的記憶裏,親切地向我召喚。

清人張潮有雲:“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耳。”對於行走在中年邊緣的我而言,說不清看書是為了什麼,但當我離開它的時候頓感生命的蒼白,所以我倍加珍惜與書為伴的每一分每一刻。

如今,又是一個春節,我早已準備好平時沒空閱讀的書籍,準備在這個春節與書本來場約會,不用去管外面的喧囂,只管聆聽內心的砰跳,盡情地在書海暢遊,天馬行空,汲取營養,不斷地成長。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