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4 | 台灣好報

日本大學訪新北防救災經驗交流

日本大學訪新北防救災經驗交流

【記者 高金次/新北 報導】近年來國際間重大災害頻傳,新北市政府為善盡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秉持著不分妳我、救災無國界的精神,積極支援國內、外救災工作,曾參與日本311大地震、台南震災、花蓮震災等重大災難搶救;對於災害防救工作也運用最新的智能科技精進擴充市府災害應變中心軟硬體功能,以因應各項災害事故並迅速有效率地處置各項狀況。曾受邀出席新北市政府「2013年災害管理國際研討會」日本小松大學川端信義教授、小澤康美教授、廣島大學清家美帆教授及小松大學學生們一行11人,特地安排3月4日來台參訪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及消防局進行防救災經驗交流,由消防局長李清安親自接待。小松大學川端信義教授表示:「2024年1月1日於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所發生的大地震,造成嚴重損害,復原所需投入的經費及時間非常龐大耗時。據報載,從各地送達的援助,尤其是台灣民眾的捐款總額已超過25億日元,深感謝意。借此次能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參訪的機會,同行有一當地震災受災學生,將報告他的親身體驗以及其父親為當地消防員的消防搶救情況,以強化雙方救災經驗交流。」

日本大學訪新北防救災經驗交流
台灣和日本在災害風險上多有相似之處,如地震、火山、颱風、土石流等災害類型,在應對災害、減災措施和災後重建方面也有各自的特色和優勢。透過學習彼此的經驗和共同努力,可以更有效地應對災害,保護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亦能加強台日友好關係。新北市這幾年在侯友宜市長帶領之下,在災害防救科技方面不斷精進,此次交流上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也分享各項災害應變實際寶貴經驗,包含「災害應變資訊系統(EMIS)」、「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平台(EDP)」實際運用智能科技執行防救災情形,並說明新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的組織、任務及運作機制。

此次交流中新北市消防局也特別安排日本川端信義教授等人參觀119勤務指揮中心,李清安局長表示新北市近年來積極將災害防救應變能力及技術與國際接軌,建置全國119最先進的雲端佈署決策儀表板,即時掌握各種勤務狀況及監控火災、颱風、地震、強降雨、複合式災害等多種情境;並搭配全方位專家系統輔助派遣,有效整合各式情資,以縮短派遣車輛出勤時間及強化搶救效能。另消防局特搜隊為國家認證重型搜救隊,肩負執行國內重大災害搶救及國際人道救援任務之重要責任,本次也特別邀請搜救隊與日本參訪團針對日本能登半島地震救援進行交流彼此救災經驗,以強化台日雙方搜救能力。

日本大學訪新北防救災經驗交流
本次友邦日本參訪過程中雙方互動熱絡,各項防救災智能科技運用與救災經驗交流也互惠良多,有效增進雙方互助合作及提升防救災能力,促進台日邦誼。

圖:日本小松、廣島大學參訪新北市政府,感謝台灣賑濟能登地震並強化雙方防救災經驗交流。(消防局提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