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08 | 台灣好報

曹雪芹豆皮包子/齊鳳池

齊鳳池

文學大師曹雪芹在《紅樓夢》裏給我們做了許多好吃的名菜,他做的那些菜,如今都成了歷史名菜。我讀了那些菜後感覺大師做的菜,真正屬於炒菜的很少,大部分是燉菜和熬菜。那些在書裏飄香的菜究竟多好吃,我不但沒吃過,而且連嘗,甚至連聞都沒聞過。但是,大師在書裏做的曹雪芹豆皮包子和豆皮花卷我吃過,而且沒少吃。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我在曹雪芹家酒負責宣傳和接待工作時。經常接待一些來自臺灣、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地客商。招待客商的酒當然是最好的曹雪芹家酒了,而飯菜的檔次最有品位,公司專門從南京和北京的大飯店裏高薪聘請名師,為客商烹飪紅樓宴席。我對紅樓宴席的炒菜和涼拼不感興趣,它的加工和配料與現在飯店的菜基本上大同小意。只是叫法不同罷了。而紅樓宴席的雪琴豆皮包子,那才算得上是一絕。我吃過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北京的小籠包子,以及南方的甜味、辣味包子。這些包子要和紅樓夢的曹雪芹豆皮包子相比,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了。

我親自到廚房看南方的大師做豆皮包子的經過,並偷學了幾手。包子皮是用新鮮豆漿涼成皮,用小碗邊切成圓形,豆皮外加一層精粉白面皮,皮是這樣的,而裏面的餡兒最講究。我看大師拌餡的過程,發現餡裏有鮮蝦肉,精瘦肉鮮、香菇、春筍、黃花菜、木耳。小料有雞精、食鹽、蔥末、薑末、高湯、豬油和香油。

包子出屜後,皮雪白雪白的,不貼底,吃起來,一咬就流水,味道真鮮美。外商吃到正宗的紅樓夢裏的曹雪芹豆皮包子後,不但誇包子好吃,而且很高興地簽下了訂單。

離開曹雪芹家酒集團公司後,我嘗試做過幾了,但不是正宗的。餡基本上一樣,只是沒有豆皮。一是沒有原材料、二是我還不具備做豆皮包子的手藝。做這種餡的包子。我給朋友們小試幾次,解過饞。每次朋友們吃到這種餡的包子,人們都用包子就是酒,酒喝足了飯也飽了。

以後,朋友和同事見面說起喝酒的事,就向我提吃紅樓包子,我感到很慚愧,要想叫朋友和同事早日吃到紅樓夢裏的曹雪芹豆皮包子,我還得再學學手藝,回家再練練,請大夥到我家吃一頓正宗的紅樓夢裏的曹雪芹豆皮包子,也了卻我的一份心願。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