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2 | 台灣好報

海峽兩岸新情勢推進統一進程六點建議/楊海峰

海峽兩岸新情勢推進統一進程六點建議/楊海峰

楊海峰

致習近平總書記公開信

習近平總書記:
我是一位基層黨員,長期關心大陸和台灣的和平統一。

為了因應海峽兩岸新情勢,有力地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我向黨中央提出以下六點建議:
一、將較為柔性的“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更名為目標清晰的“中共中央推進祖國統一領導小組”,簡稱“中央推進統一領導小組”,籌劃、決策和協調對台重要工作和重大行動。

二、在兩岸無法相互承認對岸為主權國家的的政治現實下,建議黨中央與時俱進,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將實際統治台灣地區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當作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架構下的台灣特區體制,完整接納下來。亦即,我方將中華民國台灣特區化。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區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政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區政府,中華民國總統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區最高行政長官。

這就等同我方尊重台灣朝野都曾多次呼籲正視中華民國事實存在的政治訴求,不費一槍一彈在台灣落實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而且,現有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和2,350萬台灣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一絲一毫都不用改變,街頭照上,總統照選。既不需要像香港回歸時成立台灣特區籌委會,也不用大費周章起草台灣基本法。只要我黨同志轉變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而予以排斥的固有認知,以新思維接納中華民國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架構下的政治特區,觀念一轉天地寬。這是實現兩岸和平統一最簡單的方式,也是最理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作為對等,我方亦應尊重:台方依據中華民國現行一中憲法,將實際統治大陸地區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政體制,作為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的大陸特區體制,完整接納下來。亦即,尊重台方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陸特區化。中華民國大陸特區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華民國大陸特區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為中華民國大陸特區最高行政長官。

兩岸互認政治特區後,中華民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架構下的政治特區,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中華民國架構下的政治特區。雙方對等尊嚴,合情合理,最主要符合兩岸憲法。

我方應以積極姿態,向台方主動提議:在兩岸互認政治特區的基礎上,我方願意重啟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以及海協、海基兩會之間的平等對話。把兩岸所有的問題都擺到桌面上,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包括眼前的大陸漁船翻覆事件善後、M503航線偏移、兩岸團客雙向開放、台灣參加今年及今後的WHA、大陸執法船撤出台灣劃設的禁限制水域等議題,以及後續的經濟、教育、文化、政治、軍事、外交等議題。靜看台方如何表態。

三、九二共識是我方與國民黨執政團隊之間達成的政治共識,核心內容就是兩岸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國共兩黨在一個中國內涵上也存在分歧,民進黨始終都未接受。兩岸互認政治特區是九二共識的深化,也是對一中各表的夯實。民進黨執政團隊只要嚴格遵守中華民國現行一中憲法,承認大陸地區是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的政治特區,我方就應該敞開胸襟,坦誠相待,與民進黨執政團隊重啟對話,不要繼續在九二共識問題上糾纏不休。

在民進黨執政團隊接受我方關於兩岸互認政治特區的提議之前,我方應選擇和平有力的方式,在盡量不傷害或少傷害台灣同胞利益的前提下,從外交、管轄權、文化、教育和軍事等多個層面,向現在的民進黨執政團隊、尤其是向即將接任的賴蕭組合展開極限施壓,全面封鎖,透過限位民進黨執政團隊所謂的主權和治權空間,減弱並消除台獨意志,爭取台方早日走上和平統一談判桌。

四、2·14大陸漁船翻覆事件致二人死亡事件發生後,既然我方打破從前的兩岸默契,否認了台灣單方面劃設的禁限制水域,並且已經開始在廈金海域進行常態化執法巡查,那就本著「攘外必先安內」的原則,徵調在東海和南海的海洋執法力量,以絕對的優勢,海軍作鋼強後盾,堅定進入台方單方面劃設的禁限制水域,展開穩健有力的海上執法活動。先從廈金海域,然後越過海峽中線,全面登檢台灣船舶之前,做好前期宣傳,避免造成台灣漁民和旅遊業者恐慌,並漸進為台灣船舶更換大陸證照,阻攔和制止台方執法船出海或靠近大陸船舶,登檢並叫停金門、馬祖等台灣外海島嶼駐軍補給船,和平遣散台灣外海針對大陸的駐島國軍,策動金門、馬祖實現自治中立,穩步以和平的方式,將金門、馬祖特區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並將金門和馬祖打造成為兩岸和平統一示範區,然後再將金門和馬祖的和平統一模式,向澎湖和台灣本島複製,引發多米諾效應,直至民進黨執政團隊,要麼接受兩岸互認政治特區的和平提議,共議統一;要麼完全按照大陸單方面意志,實現兩岸統一。台方一天不接受兩岸互認政治特區,談判籌碼就會一天天流失,我方牢牢掌控主動。

以上推進兩岸完全統一的路徑和作為,主要是為了爭取台方走上和平統一談判桌,一定要遵循「兩岸一家親」的和平理念,以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方式和方法,盡量做到不流一滴血。除非遭遇素有第二海軍之稱的海巡執法船魯莽抵制,或國軍介入並向我方率先開火等嚴重狀況,我方不到萬不得已,不得輕易動用武力。一旦選擇使用武力,也要以絕對的優勢速戰速決,開戰即終戰。

五、若民進黨執政團隊展現解決兩岸問題的誠意,有意接受我方關於兩岸互認政治特區的和平提議,我方應以最大的誠意,最高的效率,與民進黨執政團隊接觸對話,並爭取在5·20之前,優先處理大陸漁船翻覆事件,盡快移交兩位遇難漁民遺體,以便家屬料理後事,實現兩岸團客雙向開放,並與世界衛生組織協調,在加註聯合國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決議的前提下,由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向台灣衛生部門負責人發出邀請函,邀請台灣以「中華民國」的名稱,參加今年的世界衛生組織年會(WHA),讓廣大的台灣同胞充分感受兩岸一家親的溫暖,盡情享受大國尊嚴與榮耀。

蔡英文在2016年5·20接任時,借助馬英九執政的東風,台灣繼續以「中華台北」的名稱參加當年WHA後,直言沒有被矮化。當時,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首次在邀請函中加註了聯合國2758號決議和世衛組織相關決議。若賴清德剛接任,台灣就能以「中華民國」的名稱參加今年的WHA,豈有被矮化之理?

六、由於台方少數政客惡意操作,隱瞞事證,前後說法反復不一,導致大陸漁船翻覆致二人死亡事件,已經演變成為兩岸政治角力的特殊案件,造成如今逝者無法下葬,漁船不能運回,家屬不得安寧。

兩位大陸遇難漁民,在萬家喜慶的大年初五就出海捕魚,推測家境不會寬裕,並且有可能是家庭經濟來源的頂樑柱,遭遇如此不幸,一時半會又難以得到台方賠償,家人會不會陷入經濟困境?建議總書記憂民之苦,轉告兩位罹難漁民所在的地方政府,在事件妥善解決之前,給予家屬人道幫撫,協助家屬度過難關。

中國共產黨追求國家統一是陽謀,不是陰謀。本身是堅定務實的統一工作者,又是和平主義者,不希望看到岸統一過程中兵戎相見,血肉相殘。同時,本人也是共產黨員,一生光明磊落,明人不做暗事。

因而,我透過中國郵政以特快專遞向總書記寄送這六點建言的同時,也將電子郵件發送至馬英九基金會郵箱,拜託本人非常敬重的馬英九先生,一並通報民進黨執政領導人蔡英文女士、賴清德先生、國民黨朱立倫主席和民眾黨柯文哲主席,並投書兩岸媒體,為和平實現大陸和台灣的完全統一盡綿薄之力。

並以此紀念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先生逝世九十九週年。

建議人:楊海峰
2024年3月12日

(照片資料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