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3 | 台灣好報

雪裏紅豆芽熬小魚/齊鳳池

齊鳳池

我認為,為人類發明一道菜,要比發明一項科研成果更有意義。過去人們不敢吃的東西,現在成了餐桌上最昂貴的主菜。比如天上飛的貓頭鷹,地上跑的赤練蛇,石頭縫裏的蠍子,土裏埋著的昆蟲蛹。還有過去人們扔掉的東西被重新撿了回來,也成了餐桌上的美味。像雞頭,魚刺,蘑菇腿,蘿蔔纓子,芥菜毛也成了餐桌上的時尚佳餚。

我對這些大廚們用腦子炒出來的菜,沒有胃口,我更喜歡原汁原味小打小鬧的家常小菜——最好的下酒小菜。

我最喜歡吃的是雪裏紅豆芽熬小魚。

我把醃好的雪裏紅切成半寸長,用水浸泡半小時,換幾次水,去除鹽分,然後將發好長出兩釐米的白芽的青豆,用開水一焯,買一斤小河魚(當地叫麥穗魚)。不去頭,不扒膛,洗淨後,放入平盤,撒上幹白麵,一滾,魚身上就滾上了一層白麵,放入七成熱的油鍋裏一炸,等魚漂上來,呈金黃色,撈出,控出油。刷淨鍋,用蔥薑熗鍋,放入過好油的小魚,放入醋,醬油,白糖,辣椒。多放水,儘量把小魚沒過來,再放些胡蘿蔔片,青椒,大料。等湯少後,加入適當的鹽,味精,最後將開水焯好的青豆和雪裏紅放入燒三兩分鐘就可以出鍋了。

這道小菜的特點是,色好看,紅的綠的白的黃的五顏六色,吃起來口感特別好,香、甜,鹽,辣,鮮五味俱全。

這是我最喜歡的下酒小菜。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