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8 | 台灣好報

忙趁東風放紙鳶/張理坤

張理坤

三月裏,春光卻格外明媚起來,豔陽朗照的午後,欣欣然帶著孩子們去公園踏青。

廣場上早聚集了撒歡兒的大人小孩,楊柳泛著新綠、合歡鼓起芽孢、迎春花金燦燦綻放在瘦骨嶙峋的荊棘叢,遍地荒草點綴著星星點點的微光——草色遙看近卻無,一股不可遏抑的生命力在無限延展,終將芳草碧連天的繁盛。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此刻一個個色彩豔麗、搖曳生姿的風箏成為天空的主角,紅彤彤的鯉魚跳龍門,黑黝黝的雄鷹大展翅,綠瑩瑩的一字長龍,粉嘟嘟的動漫卡通,在強勁東風的鼓吹下爭先恐後直沖九霄,赤橙黃綠青藍紫,好像在天地間搭建了一座彩虹橋,歡唱、呐喊、響亮的呼哨,壓抑已久的寒冷、畏懼肆意釋放,三月裏的暖陽天匯成快樂的海洋。

孩子們興沖沖取出心愛的風箏,圖畫上一對可愛的女孩明眸善睞、儀態萬端,那是《冰雪奇緣》的艾莎、安娜公主。老大高舉著風箏,迎著風踮起腳尖,長長的飄帶在頭頂縈繞,老二雙手攥著線盤,沿著小道一路狂奔,細細的絲線繃得緊緊的,突然老大一鬆手,風箏忽地一躍而起,瞬間鼓起雙翼,仿佛要掙脫束縛翱翔天宇。兩個孩子手忙腳亂好容易才控制住力道,收收放放終於乖乖的迎風招展,在眾多同類中脫穎而出,贏得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快看,新來的一只飛得更高,好漂亮的風箏!”大家一邊嘖嘖稱讚一邊調整絲線,五彩斑斕的風箏像盛夏裏的鮮花綻放出無與倫比的美麗。

遙望著高高飛翔的風箏,一道道長長短短的絲線牢牢地把握著前進的方向,風力小了就收線,勁道足了就放線,自由奔放又不會迷失方向,於是越飛越高,與日月同輝般,在蒼茫的天地間鐫刻下永恆的軌跡。我回想起兒時的場景:祖父是手藝極好的莊稼漢,綁笤帚、編筐簍樣樣精通,做彈弓、柳哨、木槍堪稱一絕,紮風箏也不在話下。他從院子裏截斷一根枯竹,用裁刀輕輕劈開,一節一節的竹片大小長短均勻;他取來薄而韌性極強的油紙,揮舞剪子玲瓏的動物圖案很快成型,稠稠的糨糊、細細的鐵絲,塗上紅紅綠綠的土顏料,一架風箏便製作完成。晾曬幾日,便纏好一大團結實的麻繩,帶著我和弟弟奔向村外的田野,一望無際的油菜花黃、麥苗青青,迎著和煦的風,踩著鬆軟的土,藍藍的天、呼嘯而起越飛越高的風箏,老老少少仰望的身影真切而又遙遠……一只只競相升空的風箏不就是一個個童真年代美麗的夢想嗎?

公園裏賣風箏的商販很多,整整齊齊密密麻麻掛滿牆壁、擺滿地面,大人孩子都忍不住駐足觀看,精挑細選最喜愛的造型模樣,歡天喜地的去空曠的地方試飛。地面上柳綠桃紅,放風箏的人高矮胖瘦隔幾步便是一家,半空中花香彌漫,風箏上上下下各式各樣的都有,歡聲笑語響徹寰宇,熱鬧了整個春天。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放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春天來了,百花爭豔、萬木蔥蘢,一年最美的時節,放下包袱、拋棄矜持,和家人、孩子一起享受自由飛翔的快樂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