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1 | 台灣好報

解決偏鄉學童學力落差 PaGamO素養學習展成果

解決偏鄉學童學力落差 PaGamO素養學習展成果

【記者郭夢迪/台北 報導】偏鄉學童因教育資源不足,學生表現落差大,熱血老師王瀚毅分享初入花蓮大禹國小擔任五年級導師,他請全班寫30字自我介紹,有人交出了通篇沒有聲符的注音文,讓他大受震撼:心想,小朋友差異這麼大,課程要怎麼教?最後在善用「PaGamO素養學習」教材下,逐漸克服偏鄉班級學力落差問題,讓低成就孩子有機會迎頭趕上、高成就孩子開啟自主學習。師生一同努力,結果有人學力檢測的成績從最後10%進到前10%,成果有目共睹,更讓大禹國小成為「PaGamO素養學習」基地學校。

為提升學童學力,花蓮縣教育局挹注教育資源《PaGamO素養學習》,供全縣125所中小學4年級到9年級學生免費使用。大禹國小的所在地曾是客家農村,現在則有超過一半以上是原住民學生,還有將近一半是客家人、閩南人,以及外籍配偶的子女,組成族群相當多元,但也因為學生的母語多元,因此在中文閱讀素養與學力落差相當大。

校長楊朝全指出,大禹國小全校一共43名學生,教師部分,除了在地師資,也有來自台北或都會區,包括TFT計畫(為台灣而教)的老師。教師善用資源,帶動大禹國小成為《PaGamO素養學習》基地學校。近年來,高年級學生參與小論文、PaGamO知識型電競賽,成績在縣內名列前茅,為中低年級學弟妹設下良好標竿。


解決偏鄉學童學力落差 PaGamO素養學習展成果
▲校長楊朝全指出,偏鄉國小人數少,班級學力落差大,讓老師教學格外辛苦。(PaGamO素養學習提供/記者郭夢迪翻攝)

王瀚毅指出,他本來是把「PaGamO素養學習」教材當成一個可以放心讓高成就孩子自學的平台,讓他能騰出時間照顧落後的孩子。沒想到,高成就的孩子在平台上自學效果讓他驚豔,教材內容比坊間購買的題本更靈活,也涵蓋搭乘捷運、火車等都市生活經驗,可以彌補偏鄉孩子缺乏經驗的內容,滿足孩子對知識的需求。

王瀚毅先投入了大量時間,提升低成就孩子的識字量。他說:「過程大約持續半個學期,在這段期間,不斷鼓勵、建立正向對話,讓學生保持學習的動力,一旦學生識字量增加,就切換到PaGamO素養學習,因為短篇、有立即測驗回饋題本,幫助他們維持學習熱情

王瀚毅分析,對高年級落後生來說,一般的審定課本,生字難度高,內容太長,他們一開始就會挫折放棄。但用PaGamO來練習,可以依學生的程度調整應變,選擇篇幅短的內容,對學生來說較容易上手。在他和學生共同努力下,一位原本學力測驗只有PR7的學生,成功脫離學習扶助的名單,先進步到了中段班PR60。後來,又再進步到PR91,擠進前10%前段學生行列。

王瀚毅說,學生從後段到中段,要靠老師鼓勵,但從中段到前段,就要和「高手專家」一起學習。誰是促進學力大進步的高手專家?就是同班同學!「在我和後段學生進行學習扶助時,班上高成就孩子也自己探索了《PaGamO素養學習》半學期。他們很努力的經營、吸收平台裡的知識,一位PR99學生(第一名),是我們「花蓮世界」的前幾名,在孩子群裡小有知名度。」

第一名同學玩出心得,自然成為同學仿效、羨慕的對象。王瀚毅就藉由班級經營的技巧、同儕的力量,讓正在進步的同學,和前段專家一起學習。「我就鼓勵那位從PR7進步到PR60,挑戰一下PR99的同學,『妳也可以啊!』經過鼓勵,她的自信心提升,原本習得無助的挫折感,漸漸消失。」

王瀚毅指出,現代的孩子都是科技原住民,在玩科技方面,比大人還厲害;但在學習方面,教師需要透過一些班級經營技巧,讓孩子慢慢往前,一個帶一個,把整體學生的素質建立起來。


解決偏鄉學童學力落差 PaGamO素養學習展成果
▲王瀚毅老師協助學生用「PaGamO素養學習」提升閱讀理解力。(PaGamO素養學習提供/記者郭夢迪翻攝)

至於學生使用心得,主題小論文得獎的學生五年級生羽彤說,因為疫情居家學習,她從二年級開始接觸PaGamO、累積領土。如果當初沒有接觸《PaGamO素養學習》,閱讀能力可能不會那麼好。她最喜歡這個遊戲的地方是,做完題目就有土地、道具,可以拿來蓋在她的基地上。

《PaGamO素養學習》的吸引力對偏鄉學生來說非常足夠,學校給的平板版面單純,不能下載自己的線上遊戲,仍有些家長對於學生將平板帶回家,做遊戲式的閱讀感到有疑慮,認為「小孩不學習、玩遊戲」。但經過一段時間,當學生成績慢慢展現,家長就能了解,孩子是藉著玩遊戲的機制在學習,同時累積詞彙和識字量,養成可以自主學習,探索網路資訊的習慣。

來偏鄉當導師的第一年,王瀚毅原沒有打算以《PaGamO素養學習》當作獎勵。他單純是希望,高成就孩子在他輔助低成就孩子的時候,有事可做。但因為高成就孩子玩得太好了,老師不用刻意營造,落後的孩子就會想跟厲害的孩子一樣,有了字彙能力,就要玩《PaGamO素養學習》。

班級氛圍潛移默化,長篇閱讀,孩子也不怕,理解段落大意的能力進步了,很會抓重點。老師也開始可以教閱讀技巧、閱讀策略,學生會找文章線索、舉一反三找答案。「《PaGamO素養學習》每個禮拜供應2~4篇文章,讓學生大量練習各種不同類型文本的閱讀,對學生幫助很大。」王瀚毅老師說。

「他們好愛喔!數學都設計得超級無敵難,那種幾億乘以幾億的題目,誰算得出來?但是學生們又玩得很開心,於是我就想,這樣教學策略,是不是也可以帶到《PaGamO素養學習》的文本裡?」

從學生互相出題,考來考去的過程中,王瀚毅老師帶著孩子們思考。他們會先去分析《PaGamO素養學習》平台原本的五題,為什麼這樣出?接著想,換成我們,題目可以怎麼調整?這些自問自答,開啟了學生的思考,老師也從中發現孩子可愛的世界,觀點跟大人非常不同。

除了師生使用《PaGamO 素養學習》有心得,校長楊朝全表示,在疫情期間,線上教學的回饋追蹤不易,都是靠《PaGamO素養學習》才讓老師更好追蹤學生的學習表現,方便教學評量。走出疫情後,偏鄉科技輔助教學,對老師仍有重要性。尤其可以補足差異化教學的人力不足、減輕教師負擔。


解決偏鄉學童學力落差 PaGamO素養學習展成果
▲五年級生羽彤利用「PaGamO素養學習」成為小論文、PaGamO爭霸戰的常勝軍。(PaGamO素養學習提供/記者郭夢迪翻攝)

楊朝全校長強調,學校是一個團隊,需要全體教職員共同合作,校長的角色在於引導和支持,並協助老師渡過教學上的挑戰。包括學生學習情況、班級經營管理,都不該讓老師孤軍奮戰。

「同一個班裡面,有小花、也會有小草,能力不同的學生,需要不同的教學,當然,有時候老師教起來會格外辛苦,但透過《PaGamO 素養學習》科技化輔助教學,可以讓老師先照顧弱的學生,強的學生就利用平台,自主學習探究。老師只要給適合的作業和任務,就能改善學校差異化教學的困難。」

楊朝全說,不管是小花還是小草,老師也需要時間觀察,一段時間之後,才能把學生放到對的學習軌道上,在對的軌道上,學生的學習才能展開得順利,有超乎期待的表現。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