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7 | 台灣好報

我的秘密基地/和育功

和育功

我的家鄉地處滇西北橫斷山脈縱穀區,屬典型的山原地貌,地形為“兩山夾一槽”。獨特的地理環境,給各種菌類營造了一個非常好的生長條件。菌類的品種繁多,如松乳菇、奶漿菌、雞樅菌、火炭菌等。

菌子產於春夏、夏秋之間的多雨時節,各種菌子生長時間較長,數量也較多。

在眾多的菌子中,我們最喜歡的是松茸。松茸生長於人跡罕至的原始森林中。我曾跟隨家裏的大人采過幾次松茸,知道松茸生長的時節和環境,掌握了松茸生長的規律。松茸有固定的生長環境,因此,每年的出菌季節我都會到固定的地方采松茸。

小時候,每逢暑假,特別是雨後的清晨,輕霧彌漫於山林。樹葉上的水珠晶瑩剔透,被雨水沖刷過的小石子光滑透亮。

一大早,我就和幾個小夥伴上山采菌子。

我們背上小背簍,走向叢林的深處。那時的我們不僅要走很遠的路,還要忍饑挨餓。我們一直穿梭於叢林中,到海拔3000米左右的密林深處,尋找松茸的“窩”。

那時,我可以很快地判斷出松茸生長的具體方位,能輕鬆地找到松茸的“窩”。

我們到了森林裏,我會直奔松茸的“窩”,這是我的“秘密基地”。因此,我也成了小夥伴們的采菌嚮導。“秘密基地”裏的松茸像一把把小傘,它們的菌蓋是褐色的,菌柄是白色的,全身覆蓋著纖維狀茸毛鱗片。肉白嫩肥厚,質地細密,還散發著一股濃郁的香氣。我小心地蹲下,扒開周圍的樹葉和土層,用手裏的木棍輕輕地撬起松茸的根部,再將其放進背簍裏。

在我的指導下,所有人都滿載而歸。

回到家後,母親用最原始的方法烤松茸或者煮松茸。煮松茸時,不用放任何佐料,就可品嘗到天然純正的味道,以慰藉一天的辛勞。采松茸成了我童年生活抹不去的記憶。

雖然那時生活物資匱乏,但有豐富的山珍,我們總能找到一些鄉野風味,這也讓我們的童年生活變得有滋有味。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