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7 | 台灣好報

內心美好/魯先聖

魯先聖

李叔同說:你希望別人好,別人未必會好,但你肯定好,因為你內心美好。

在書畫收藏界,有一個人們所津津樂道的張大千與收藏家葉恭綽的故事。有一次 ,張大千在上海朋友們設的詩鐘博戲之社,賭博輸光了錢,又無力償還,忍痛將自己收藏的《曹娥碑》割讓償還賭債。

幾年後,張大千的母親病重,想起家裏收藏的《曹娥碑》想再看看。張大千不敢對母親說償還賭債了,就去人家那裏想贖回。可是,人家卻早就賣了,也不知下落。

張大千十分為難,無法對母親交代。這天恰好收藏家葉恭綽來訪,便將這件事告訴了他。而葉恭綽聽後,當即說此物在他處,他幾年前買下來收藏了。張大千非常高興,對葉恭綽說,原價買也可,借幾天也行,還了母親的心願。

但是葉恭綽卻說,原物歸還張大千,分文不取。

葉恭綽愛好收藏,不僅僅是具有了深厚的眼光,更涵養成極高的品格與胸襟,這是一般收藏的人所無法企及的。

稻盛和夫的觀點,命運有三次轉捩點:原生家庭、夫妻伴侶和覺醒的自己。如果沒有優越的家庭、如意的伴侶,那一定要喚醒那個強大的自己。如果你不讀書,不運動,不節制消費,不反省自律,無興趣、無目標、無期望,生活是不會變好的。好起來的從來不是生活,而是你自己。

真正的藝術,從來不是一場花拳繡腿的表演,它像是一株在風雨中默默生長的樹,根須深入土壤,枝葉向天空不斷延伸。

船停在港灣裏是最安全的,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人呆在家裏是最舒服的,但那不是人生的意義;什麼都不做,才不會犯錯,但這樣的人還有什麼價值?最美的人生,是奔跑在追求夢想的路上。

不管你是否準備好,也不管你是否情願,我們總是在旅途中起步,在旅途中出發,一旦你錯過了一個機會,你也就可能永遠在追趕的路上。

人的一生 ,總得有幾樣拿得出手的東西。

赫爾岑說過:“書籍是最有耐心和最令人愉快的夥伴,在任何艱難困苦的時刻,它都不會拋棄你”。當你陷入困境,讀書可以給你改變的底氣,推動你向更好的人生靠近。

文學是永遠的抒情,在世俗的眼睛裏,美好似乎總是那麼遙遠,可是,當你具有了一雙穿透歲月的瞳孔,一棵小草,一朵花,一只鳥,一滴水,就都賦予了美的意義。

在這個世界上,作家是一個完全與眾不同的志業,可以把自己的思索,像種子一樣萌芽,開花,並化為果實,惠及眾生,為迷惘者開闢生路,還有什麼更崇高的事業呢?

《論語》中說:“小人無過,君子常錯。”遇到事情時,小人都認為自己沒有過錯,而君子總會反思自己的錯誤。

我們的生活中不乏這樣的人,做事時出現問題,第一時間把錯誤推卸給別人。事實上,越無能的人,越是愛推卸責任,以此來逃避自己的過失。

王陽明也說過:“學須反己,若徒責人,只見人不是,不見自己非。”盯著別人的錯誤,發現不了自己的問題,這樣會掉入一葉障目的陷阱中。彎路和挫折都是難免的 ,而懂得自省,才會不斷突破和超越,漸漸涵養起豐沛的人格力量。

人生命中最強大的力量,不是對抗,而是接受。西元1101年,被貶海南的蘇軾,因遇大赦而獲准北歸。那個時候,他的生命已經快走到盡頭。當他路過金山寺時,突然心生感慨,提筆寫下了他這一生的注腳:“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黃胄是中國人物畫的泰斗。李可染在世時,對黃胄的勤奮精神特別讚賞。他常跟學生和子女說:"當代畫家黃胄很勤奮,他一年要畫二十多刀宣紙。"二十多刀"是個什麼概念?就是平均每天要畫六七張!

每一筆知識和藝術的投資,雖然時間跨度會很長,但是到了人生的半程以後,你會發現,你得到了最穩定、最好的收益,而很多其他行業,幾乎都是半途而廢或者又回到起點。

《繁花》播出時,遊本昌已經90歲,大家都說這部戲對他來說,是一次不小的挑戰。但是他卻不這麼認為,“這不是挑戰,是一個緣分,我跟青年演員一起繼續向前!”。

耄耋之年、 90高齡的老藝術前輩,依然在激勵自己像青年人那樣奮力前行,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