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4 | 台灣好報

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學者︰民族角度來講非是非題是複選題

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學者︰民族角度來講非是非題是複選題

【記者 陳欣伶/台北 報導】前總統馬英九(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先生會晤。這是自2015年新加坡「馬習會」時隔9年後,兩人首度再會。廣角智庫(13)日邀請文化大學社科院講座教授楊永明、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及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出席「廣角智庫」X-ISSUES舉辦的「馬習二會與兩岸關係」學者論壇。


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學者︰民族角度來講非是非題是複選題
▲廣角智庫(13)日舉辦「馬習二會與兩岸關係」學者論壇。(圖/廣角智庫提供)

楊永明說,習近平丟了一個最慢速球,那就是兩岸同屬中華民族,賴清德要怎麼接球、回球。此最慢速球是最具包容性的,從民族、文明及交流層面,政治性色彩低,即使是有政治性色彩的發言也都一筆帶過,甚至還用創造性的字句,即「兩岸同屬一個國家」,是九二共識的另一種說法。「外部介入、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事」,這都把時間點、範圍放得很大。不要認為最慢速球不回就過去了,如果連最慢速球都不接,後面無法想像。

蕭旭岑說,習近平用中華民族,只要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是中國人,都可以坐下來談,政治性味道比以前更淡。習近平也說歡迎大陸人民到寶島看看,展現對兩岸開放的態度。重點不在於馬英九怎麼回,而是在民進黨怎麼接。

蕭旭岑提到,美國國務院幾乎是用公開聲明,支持跟肯定馬習二會,促進兩岸關係。陸委會的強硬聲明否定馬習二會成果,稱「炎黃子孫是遠古傳說」,這等於是斬斷了中華民族的共同根源。

蕭旭岑表示,這次馬英九到大陸訪問,「國民黨不是全力支持此事」,他也不明白,為何國民黨不全力支持,是有其他權力的考量?還是這幾年被民進黨打怕了?他具體給國民黨建議,應在兩岸交流的面向上發揮國會最大黨的功能,「反滲透法」已在基層造成寒蟬效應,國民黨、民眾黨應合作修正反滲透法。

蕭旭岑呼籲國民黨正視自己的價值,勇敢面對,台灣是家園,中華民國是國家,也就是中國,涵蓋大陸地區,符合憲法。

趙建民讚馬英九訪陸有豐碩成果,證明兩岸不是這麼悲觀,這段時間兩岸不樂觀。習近平曾在福建負責長時間的事務,感覺這次雙方互相尊重,要把事情辦成的決心,找到相互的空間,要表述的都可以表述。兩岸過去糾結於政治主權議題,彷彿死胡同,尤其是現在的執政黨。過去兩岸看起來是民族主義對抗,加上選舉,一定是較激烈、反對外來的表述,使得兩岸關係看起來緊張。

趙建民表示台灣於國際事務非常孤立,兩岸問題攸關台灣生存發展,不能缺席,但現在是連兩岸問題都缺席。稱台日關係好、日本抗中,但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何日本不邀台灣?美國主導印太經濟架構(IPEF),為何沒邀台灣,不是說台美關係堅若磐石?此外我方是中華民國,談「一中各表」,不會有人認為我方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趙建民再提及,「你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等族群問題被簡化,要是調查問「同不同意你是中華民國人」,誰會反對?中華民國人也可以簡稱中國人,同時也是台灣人,這樣問誰會反對,兩岸不就和平了嗎?民族角度來講,不要做是非題,而是要複選題。

張五岳指出,相信北京高度重視馬習二會。去年馬英九第一次訪陸,在人民日報上大概只有三則新聞,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只有一則,第四套節目也只有一則新聞。這次馬習二會上當晚央視新聞聯播頭條,上(12)日人民日報頭版。今日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放頭版,是說這次習近平會見馬英九所講的「四個堅定」當中涉及到中華民族,這是新時代對台政策的行動指南跟根本依循。

張五岳提及,中國5,000年歷史共發生了6,539次的戰爭,平均一年1.3次,絕大部分屬內戰。兩岸關係如何避免誤判、化解兵凶戰危及確保和平不生變,馬英九登陸只要傳達這點就夠了。兩岸若要避免戰爭、避免誤判,最好方式就是交流。

最後張五岳表示,從習近平會見了馬英九之後,大陸所有官媒基調都用堅定二字,再加上中華民族四字,作為對台政策的主要訴求。這種訴求,還會看到武力統一的問題、早打不如晚打的問題嗎?所謂武統論調跟飯桶一樣。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