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11-13 | 今日新聞

中市危老重建核定 議員:六都最後一名

中市危老重建核定 議員:六都最後一名
台中市危老重建計畫核准率偏低(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中市議會今(13)日進行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市議員黃守達、謝志忠、張玉嬿、王立任指出,台中市危老重建計畫核准率偏低,為六都最後一名。無障礙設施的需求也越來越高,危老重建推動工作刻不容緩。呼籲市府應加強補充審核與輔導的人力,並加速都市更新處與都市再生中心的進度。

黃守達說,危老重建沒有最小面積的限制,申請的門檻比較低,程序也較為簡單,雖然需要所有權人100%同意,但只要所有權人不多也不是問題,而且還有附帶的建築容積獎勵、時程獎勵、規模獎勵。這也是為什麼比起都市更新,危老重建成功推動的案例要高出許多。

黃守達指出,據都市更新入口網上資料顯示,自2017年5月10日制定「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以來,統計到今年9月底為止。台中市危老重建計畫受理數近年來急起直追,目前共有835件,是六都第二,僅次於台北市的1059件。但如果對照核准數會發現,台中市受理835件危老重建計畫中,僅有615件核准,核准率只有74%,對照台北市83%、新北市80%、桃園市95%、台南市90%、高雄市78%,台中市居六都之末。

黃守達強調,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資料,台中市110萬棟的住宅當中,30年以上的老屋已經高達49萬棟,50年以上的老屋也高達8萬8千棟。老屋安全改善絕對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都發局表示, 截至今年10月31日止,台中市受理重建計畫案件數計有712件,已核准621件,核准率達87%;且台中市危老重建案件受理量及核准案件量為全國及六都第二,開工核准率為全國第一,其案件確實依重建程序按步進行。為加速危老重建審查效率,都發局採行「簡化審查程序」及「聯合審查機制」行政措施,以縮短案件審查時程。

都發局說,市府已爭取並獲得內政部經費補助,辦理「台中市推動都市更新專案辦公室計畫」,研議成立都市更新處及行政法人(都更中心)可行性,計畫目前尚在評估可行性作業階段,已於10月通過期中階段審查。為利後續跨局處協調推動都市更新事項,今年4月已發布「都市更新推動小組設置要點」,目前簽辦成立推動小組中,預計年底組成。

相關新聞


體驗農村風情 霧峰四德社區田邊市集嘉年華


中市六選區立委選舉 蔡英文:關鍵中的關鍵


台中國際花毯節 盧秀燕保證美不勝收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