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1-15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吳崑玉/仗義屠狗輩與負心讀書人

名家論壇》吳崑玉/仗義屠狗輩與負心讀書人
自從前總統馬英九丟出藍白合全民調後這幾天,藍營基層與群組幾乎炸鍋。(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3.11.12)

[NOWnews今日新聞] 這篇寫在馬朱柯會面之前,多的是感慨,缺的是期待。

自馬丟出藍白合全民調後這幾天,藍營基層與群組幾乎炸鍋,藍營小雞上節目也一路痛罵,馬英九與蕭旭岑成了眾矢之的,連同步挺全民調的韓國瑜也被波及重傷。那種感覺,就像正在前線奮戰的士兵,居然看到後方豎起了白旗,導致全線幾乎崩潰,那種被「背叛」的深痛感覺,足以掀起一波藍營內部的政治風暴。

說政治風暴,還算是客氣了。1917年,前線俄軍說潰敗,將矛頭指向沙皇宮廷的腐敗,大批撤下來的部隊參加了二月革命,沙皇被迫退位。1918年11月11日德國投降,結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但在前線奮戰的德軍,許多人覺得自己並沒有打輸,而是被後方政客們所出賣,於是形成威瑪共和時期諸多叛亂行動的溫床,最終造就了希特勒。當一支部隊覺得自己被政客出賣或背叛時,戰敗的散兵游勇是會在後方重新集結,殺進皇宮,砍光那些出賣他們的人的。但國民黨的群眾有沒有這種覺悟和行動力?著實是很令人懷疑的。

最該醒過來的是侯友宜、金溥聰、朱立倫。五月以來,這幾位仁兄想討好中間選民,死抱天龍藍那種驕傲潔癖,把地方派系視為「牛鬼蛇神」,把大批基層驅趕到柯P與郭董那邊去。後來基於現實選舉需要,又不得不去賠笑臉妥協,卻喚不回地方基層的熱情,選情五個月都毫無起色。直到韓國瑜回來召喚韓粉挺侯,柯P又嘴秋激怒藍營基層,侯的選情才稍有起色。但就在戰鬥意志正在升溫之時,馬英九卻呼應了柯P的全民調,賞了藍營組織系統一個大巴掌。馬的主張其實就等於「疑侯論」,呼應了柯P那句酸侯友宜「你自己選也選不上」。接著,超級馬友友陳長文、邱復生等人更進一步,乾脆丟出「棄侯論」,陳揚言侯若不接受全民調便要「棄侯保柯」,邱則叫侯乾脆回去當新北市長。整個操作基調,就是「揚柯貶侯」,「棄侯保柯」,如果這不叫作背叛,什麼叫作背叛?

此時,力挺侯戰到底的,反而是王金平、李乾龍這些地方派系出身人物,和黃敬平、葉元之這些從議員轉戰立委的非天龍國小雞。侯朱金三人,有沒有些感慨,幾個月前你們心底最看不起的人物,現在卻是最有黨格,真正願意「挺著胸膛倒下去」的人們。有沒有一點覺悟,「仗義半為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賣掉你們的,是你們的前大哥、前老闆、前任大檔頭,還有那些「年高德少」的高級文人們,戰到現在還在力戰不倒的,反而是那些名聲不太好,或默默無聞的基層們。你們不該向他們道個歉嗎?

如果我是侯爺,明天上午他們會他們的,下午我就會提出副手人選,晚上找各派系頭頭與縣市長、立委候選人聚會,表達對過去不當言詞的歉意,以及戰鬥到底的決心,發佈王金平擔任競選總部主委。週末辦造勢大會,主題就是「戰鬥到底」,號召願意戰鬥到底的藍軍通通站出來。週一就去登記。週三開中常會,提案開除上述那幾個叛徒的黨籍,至少予以停權。下個週末開臨時全代會,投票確認開除案,並宣示總統選舉正式開戰。競選總部門口,或造勢大會會場台前,放一排叛徒們的跪姿雕像,讓支持者們盡情發洩。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夢境,要侯朱做出如此艱難的決定,實在有點難為他們了。

在選舉中,政黨就像是個軍隊,而軍隊作戰需要士氣。人們的情緒如同皮球,吹很大時跟泡沫一樣鬆垮易破,壓到底時反而會逼出巨大的彈力。這種彈力需要優秀的將領才能操作,而且通常得身先士卒。當四萬馬其頓軍在高加米拉面對波斯號稱百萬大軍時,人人心中都充滿著恐懼,亞歷山大睡醒洗把臉,跳上馬去,領著夥友騎兵直取大流士,嚇得大流士慌忙撤退,才導至波斯軍心崩潰,贏得勝利。現在,正是考驗侯友宜,到底能不能像亞歷山大一樣,破釜沉舟成為一代名將?還是只配當亞歷山大的弟弟「亞歷山小」?如是後者,還是儘快回家洗洗睡了的好,不用再浪費大家時間。

本土藍更該認清,對岸喜歡的要的是那種人?你們再怎麼跟對岸拉關係,對岸也沒有把你們看在眼裡。對岸這次介選之深,選擇之偏,手段之狠,也該讓本土藍醒醒了。什麼「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什麼「和平協議」?都是有怪味的空氣而已,他們只看得上、信得過那些有名有號的外省藍,其次是能夠拼命打擊民進黨的消耗品,例如柯P。對岸的政治主調是「鬥爭」,而鬥爭就不能講溫情主義,不能搞「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不符合對岸鬥爭標準的人就會被拋棄,即使選上總統,也不會給你留下一絲尊重。國民黨人現在要打的這場仗,不是決定戰爭或和平,甚至不是能否鬥垮綠營?而是自己的黨格,自己的人格,自己的選擇自由。國民黨人何必害怕有人給你們扣上「歷史罪人」的帽子?何必害怕黨的分裂?把這些黨的叛徒,提前送進歷史,整個黨不就團結了?國民黨又不是沒有清黨過?

最重要的還是那句話,「仗義半為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以後不要迷信學歷,迷信履歷,迷信財力,迷信私人關係,對比自己階級低的人好一點,多記得鄉野草民挺你的恩情一點,多堅持自己的價值底線與中心思想一點,多記得自己是個台灣人一點,那才是再起與不敗的本錢。

藍白合這場戲已經玩到爛了,讓人噁心了。即使合了,也會有很多人不想去投票了。人們也許老想蹲在一棵大樹下乘涼,但總是吟詠、欣賞、讚美、描繪有氣有節,傲骨挺立的竹子。當不成大樹,也起碼得像個竹子,千萬別變成「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基淺;山中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政治很現實,但人格更重要啊!

●作者:吳崑玉/專欄作家、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 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韋安/國民黨只有「硬起來」才有逆轉勝的可能!


名家論壇》單厚之/馬英九拋的球,侯友宜能不接嗎?


名家論壇》黃創夏/富貴靠人幫的國民黨嘴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