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15 | 今日新聞

談雙語政策 柯文哲坦言「猶豫」但勢必要推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15)日出席《NOWnews今日新聞》舉辦的《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與青年座談。(圖/NOWnews攝影中心)

[NOWnews今日新聞]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15)日出席《NOWnews今日新聞》舉辦的《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在面對學生提問階段,一名曾在新北市讀書的女學生詢問有關「雙語政策」議題,指民進黨提出後,規劃不明確,問柯文哲怎麼看,有沒有具體建議?柯文哲表示,問他的話,恐怕還是會走下去,為了台灣國家發展,沒辦法讓國家失去競爭力,恐怕沒有辦法不推雙語教育。

柯文哲回憶,他2016年去新加坡拜訪,拜會星國內閣包含經濟部、教育部等,當時有問新加坡政府高層一個題目,就是「新加坡為什麼變成國際城市」?新加坡高層送他一本已故總理李光耀的書,稱答案在裡面,也就是「雙語教育」。

柯文哲說他回台後,2016年又派北市府教育局人員再去一趟新加坡,並從2017年開始,先在台北市找2家快倒閉的小學試辦,畢竟一開始沒把握,後來慢慢增加到11個,在他卸任時,增加到78個,也就是台北市有236個學校,有78個學校實施雙語。

柯解釋,雙語的定義是有1/3以上課程用英語教學,而他當時問新加坡花多久時間推雙語?新加坡回稱「用28年」,後來在台北推,終於理解了,因為要等原本的老師退休,之後每年要招考會教雙語的老師,記得2022年最後一次簽招考條件,簽到40%,要推雙語,要有教材,還要有雙語師資及時間。

柯文哲又提到最近受某教育基金會邀約去看AI,見AI不僅能矯正,還是互動式,若用AI可能速度會快一些;柯說,坦白講,雙語一推下去,還要不要上母語或原住民語,他內心很猶豫,畢竟時間有限,加上現在要上「中文、英文」跟程式語言等三語,「語言是文化的表現」,大家每天只有24小時,時間有限。

柯文哲再度提及他一個月前去了一趟美國矽谷,得知目前全世界的資料庫(detabase),使用繁體中文僅占萬分之二,代表一段時間之後,使用繁體中文與英文的AI聰明度會不一樣,柯說當時內心倒抽一口冷氣「糟糕!」如果台灣不使用英文,恐怕在世界的競爭力會輸掉,「這題沒有標準答案,是否要舉國改用英文?坦白講我內心很猶豫,因為這等於放棄中華文化,可是如果按照AI的運作模式,一段時間後,我們還能跟世界拼下去嗎?」

柯再舉1993年第一次去美國,當時就發現美國跟台灣的科技差距很大,上個月去矽谷再看一遍,內心非常沮喪,因為科技上又比1993年差距更大,代表強國、弱國的差距(gap)一直拉大,因此他還是會推雙語政策。

相關新聞


跨世代/電信詐欺犯濫壓垮基層檢警 賴清德:預防、治療雙管齊下


「洗錢教父」涂誠文落跑遭通緝 銀樓地下匯兌案更一審判3年2月


邁向2030雙語國家!北科大等5校打造雙語環境、助人才接軌國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