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30 | 今日新聞

港股跌落神壇!5年前「連3摔」開始節節敗退

港股跌落神壇!5年前「連3摔」開始節節敗退
台股指數日前超車港股引爆市場熱議,曾經是亞太金融中心的香港怎麼了?港股為何節節敗退?(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股指數日前超車港股引爆市場熱議,大家想問曾經是亞太金融中心的香港怎麼了?港股為何節節敗退?有分析師表示,港股趨於弱勢要從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始,後來「反送中」與疫情襲擊,讓港股「連三摔」重創、元氣大傷,近來則是受到中國房地產泡沫與美中關係惡化影響,資金大舉撤出,港股指數也腰斬到17000點。但分析師認為,香港對中國有其獨特的重要性與地位,相信港股不會再爛下去,頂多休養生息一段時間並橫盤整理趨堅,一路看壞港股倒也不必。

針對近來台股超車港股,分析師翁偉捷回應《NOWnews今日新聞》提問時表示,這波台股強勢,主要是包括外部因素,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明(2024)年降息機會大增,全球股市跟著反彈,再加上台灣有選舉行情加持,以及年底資金作帳行情,和產業對明年景氣復甦的期待,使外資11月份買超台股超過2000億元,連帶推升台股挑戰17400點大關。

至於港股恆生指數,今年以來一路向下,主要是短期中國大陸房地產泡沫壓力所致,且疫後經濟景氣復甦不如預期,且內部政治事件,以及中美關係緊張升溫,都讓外資從香港撤出,港股也不好受,下探17200點,因此形成台股與港股指數黃金交叉,台股睽違25年再度超車港股。

翁偉捷表示,港股弱勢明顯的轉折點要從2018年美國對中國貿易戰開始,當時全球供應鏈重組、全球化倒退,港股最高從33000點以上一路向下修正,之後2019年發生政治衝突,包括「反送中」讓香港經濟重創,在還沒有復甦下又碰到2020年的疫情,連續三年重創讓香港無法恢復元氣。且近期中美貿易戰也升級、持續惡化,還有中國近期相關規定等,都讓外資決定從香港或中國退出,資金外逃流竄,港股也跌到17000點附近,接近腰斬。

反觀台股,同一個時間點2018年,台股在11200點附近,中美貿易戰與供應鏈改組,反而讓全球都重視台灣的消費性電子供應鏈,後來疫情爆發、供應鏈斷鏈,但台灣電子業、半導體扮演全球關鍵角色,讓資金流向台灣,指數也一路從當時的11000點附近,到現在的17400點,台灣產業與台股表現可圈可點。

不過翁偉捷坦言,香港經濟不可能永遠爛下去,因為不可諱言,香港仍然是中國對國際市場、對國際金融市場對外的渠道,重要性不可被取代,現在只是短期受到影響,不可能就此一落千丈,除非今天中國大陸全面國際化直接取代香港,否則在中國還沒有完全開放國際化之前,香港做為中國對外橋梁的功能性依舊,不會差到哪裡。

翁偉捷指出,確實香港過去的亞太金融中心地位已跌落神壇,亞太金融中心也轉移到新加坡了,但現在港股只是因為景氣復甦不如預期,受到地緣政治影響且連續受到打擊,以房地產與金融板塊為主的港股元氣大傷,但在中國政府有意支持並利用金融板塊挺房地產之際,中國房地產順利化險為夷,並沒有爆發如雷曼兄弟那樣全面崩跌。

也就是說,港股一路跌的可能性不高,反而可能會趁這機會震盪打底、見底反彈、橫盤震盪趨堅,因此一路看壞港股倒也不必,只是短時間要恢復到貿易戰之前難度高,預估未來可能休養生息一段時間。

反倒是台股,翁偉捷表示,台股短期在選舉行情與資金行情加持後,明年第一季出貨行情結束能不能延續利多還要再觀察,是否一路超越港股未知,必須再看今年底到明年第一季各家廠商的展望。

相關新聞


台股超車港股!王美花:這是台灣經濟發展的成果


台股強勢超車港股!各條件加持展望 專家:明年有望戰18600點


等了25年!台股終於超車港股 專家揭核心關鍵竟與美中科技戰有關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