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5 | 今日新聞

辦公室自用買盤旺 台北商用市場近十年新高

辦公室自用買盤旺 台北商用市場近十年新高
台北商用市場在辦公室自用買盤支撐下,交易額刷新近十年新高紀錄。(圖/信義全球資產公司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商用市場傳捷報!今年台北商用市場在辦公室自用買盤支撐下,交易額挑戰六百億元大關,創近十年新高紀錄。信義全球資產公司分析,今年市場熱門交易產品為辦公類產品,預期辦公室小換大、舊換新買氣會延續至明年,具改建效益的老商辦、新加入的優質辦公大樓,將成為推動市場交易的雙引擎。

今年受通膨、升息等黑天鵝環伺,促使不動產市場資金轉向可抵抗通膨的商用不動產,據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統計,今年上市櫃法人在台北市購置商用不動產總交易額為596億元,成交金額推升至近十年來新高,觀察各類產品交易佔比,辦公室佔64%、旅館佔20%、商場店面佔16%。

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總經理林三智表示,年初時市場受諸多利空因素干擾,買方多抱持觀望,但來到第二季,新光一號REITs六筆不動產全數標出,其中有市區精華商辦大樓,也有商場、酒店式公寓等收益型不動產,重磅交易齊發激勵市場信心,讓北市第二季商用不動產交易推升至300億元。

第四季市場再拋出百億元級別的震撼交易,基泰建設以125億元成功處份位在台北車站商圈的基泰忠孝大樓,買方為自然人;此外,還有統一集團出手,以49.39億元取得統一國際大樓商場持分,總計台北市第四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額來到215億元,同樣表現不俗。

總經理林三智觀察,今年北市商用市場有兩大特點,其一,對比去年有6棟全棟大樓大型交易,今年僅4棟,但成交規模卻衝至十年來新高,再觀察今年市場買盤結構以傳產、科技業為交易主力,可得出今年交易規模創高,並非是靠少數超大型交易案挹注,而是源自穩健且強勁的產業自用需求。

其二,今年市場以辦公類產品為主旋律,觀察交易屋齡可發現,有35%的交易量來自於30年以上屋齡所貢獻,有21%則是來自於興建中的預售商辦、廠辦,顯示屋齡無論新、舊,皆是今年買方鎖定的投資目標。

總經理林三智進一步分析,台北市區商辦大樓雖然屋齡普遍在20年以上,但位處精華地段具增值潛力,未來更有改建效益,是吸引買方出手購置的關鍵。除了市區老商辦交易暢旺,預售辦公同樣也相當火熱,企業購置預售辦公室,雖然無法立即使用,卻也有許多優點,包括建築格局可依產業需求量身打造,未來也有機會享大樓冠名權,增加企業識別度。

信義全球資產公司專營商用不動產,已成功協助眾多公司法人順利布局資產,累計近五年為客戶成交台北市商用不動產的總銷金額就達到近400億元,從大量客戶交易經驗中,也發現到企業法人對於不動產資產布局的態度出現新變化,近年企業法人逐漸加大力道布局辦公室、土地、工業地產等,除營運需求外,有越來越多是兼具長期置產考量,希望善用購置優質商用不動產,透過資產配置來分散資金風險,藉此厚植企業資產實力。

相關新聞


房市/扎根倫理、培力青創 信義文化基金會31周年


房市/桃園成「亞洲新矽谷」?信義房屋:青埔先發酵


房市/板橋「熱門街道Top 3」都在重劃區 信義房屋揭優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