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28 | 今日新聞

國中生遭割喉!人本基金會說話了

國中生遭割喉!人本基金會說話了
新北國中生遭割喉,網友怒轟人本基金會關注學生人權、剝奪教師管教權,對於該案不敢說話,人本基金會今(28)日表達看法。(示意圖/取自Unsplash圖庫)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北市一名國三生日前被同學持彈簧刀刺頸、捅胸,經一天一夜的搶救,最終仍宣告不治。過去曾開記者會抨擊任意搜查學生書包是「黑心校規」的民進黨立委范雲、人本教育基金會,遭到網友留言狂轟,直指當時大動作開記者會懲處校方,現在卻噤聲?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今(28)日表示,對於該案相當震驚也很悲痛,但普遍性搜書包對防止暴力沒有任何幫助,應發展的是校園資源的輔導系統,協助學校照顧特殊需求孩子。

據了解,涉案男學生曾因涉及傷害等案件,多次受少年法庭審理,最近才剛從少年觀護所出來;教師透露,該生行徑囂張學不乖也會帶刀械到校。

全教產昨天指出,有關教育部主管的學生攜帶危險物品管理辦法窒礙難行,且又因為某高中事件相關人員遭懲處,造成寒蟬效應,許多學校怯於處理學生帶違禁品的問題,不能搜查、不能單獨詢問,否則會被家長或是人本基金會投訴、提告說是「針對」學生。

范雲、人本基金會今年初召開記者會,稱某國立高職去年底舉辦畢業旅行,出發當天校方要求學生打開行李讓教官檢查,已違反教育部主管法規「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第28點規定,學校不得搜查學生身體及其隨身攜帶的私人物品(如書包、手提包等),除非是法律有明文規定或緊急情況,或有證據足以認為特定學生涉嫌犯罪或攜帶違禁品,呼籲教育部調查並追究責任。

教育部國教署回應,會用專案小組方式到學校實地訪視,了解原因與流程及相關疏失責任。

針對新北國中生割喉案,不少網友認為是學校無法搜查書包、制止學生攜帶危險物品所致,因此湧入人本基金會臉書砲轟,「教育現場發生這麼大的事,怎麼不發表意見,還有資格稱教育基金會嗎」、「你們的愛的教育之下產生了國中生被割喉,開心了沒」、「當初開記者會覺得搜查不對要懲處校方,現在這事件為什麼完全靜悄悄」、「因為人本,讓老師不敢也不願多管閒事」、「這條命的失去就是拜貴單位所賜」、「倡議正向管教沒錯,但沒有提出管教建議,就是口嗨,有些猴子就是需要嚴格管教」、「宣揚學生人權、剝奪教師管教權,才讓校園這麼混亂」。

馮喬蘭今天透過影片表示,對於一個生命的逝去,一個學生會這樣對待另一個學生,我們心中也相當震驚跟悲痛,也思考如何讓這樣的悲劇不要再發生。

馮喬蘭指出,有一些人認為要用搜書包的方式,才能預防像這樣的悲劇,但搜書包這件事情,向來沒有辦法預防學校當中的任何問題跟暴行,更何況目前搜書包的相關規定,有明定學校須有合理懷疑、有第三人在場透過錄影存證,才能進行,這是屬於安全檢查的一部分。

馮喬蘭認為,普遍性、全部一起搜書包對校園暴力沒有任何幫助,因為通常這樣的悲劇、衝突,都是起因人的內在跟行為發生問題,有時連他自己都可能成為攻擊武器之一,所以搜書包無法預防任何事情;反而凸顯學校在面對有特殊狀況的孩子時,在輔導能力量能上不夠充分。

馮喬蘭建議要發展校園的資源輔導系統,包含學校本身的輔導室,要結合學生諮商輔導中心,少輔會結合社區的社工,甚至連結到社區有力的相關資源,共同協助學校來照顧像這樣有特殊需求的孩子。

馮喬蘭說,尤其此次案例,這個孩子本身的特殊狀況,學校事先一定知道,但可能是碰到某些限制,以至於無法進一步處理,就需要社會、社區資源的挹注,以學校為中心達成完整的輔導系統,承接住每一個孩子,讓悲劇不要再發生。

相關新聞


新北國中生遭刺不治!教育部「痛心遺憾」:檢討輔導機制、增經費


新北國中生遭割喉!法規妨礙校園安全檢查 教團:教育部要負全責


新北國中生身亡!教團:曝險少年輔導多頭馬車、校園攻擊非偶然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