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29 | 今日新聞

國中生遭割喉亡 賴清德競總拋「5方針」

國中生遭割喉亡 賴清德競總拋「5方針」
鄭麗君、綠委陳培瑜召開「新北案件回應記者會」。(圖/賴競辦)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北國中男學生遭同儕以彈簧刀割喉身亡,引發社會譁然,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總國政召集人鄭麗君今(29)日召開記者會提出5點方針因應。鄭麗君強調,要嚴正譴責暴力,確保校園安全,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

鄭麗君、綠委陳培瑜召開「新北案件回應記者會」。鄭麗君受訪時表示,新北市前幾天發生的校園安全事件,她們及社會都感到痛心,昨天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副總統賴清德都表達悲痛,也向家屬致上最深的哀悼與慰問。

鄭麗君提到,在這令人難過的時刻,首先要關懷被害者家庭,提供充足的心理輔導及陪伴,全力協助學生、老師、校園,度過創傷,安定心情,回歸正常生活,而陳建仁已經指示教育部協助新北市政府,提供師生心理輔導上的協助,來安定大家的情緒。

鄭麗君強調,要嚴正譴責暴力,確保校園安全,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針對校園霸凌,校園犯罪及幫派入侵校園等問題,「我們必須嚴肅面對,全力找出解決方案」。

此外,鄭麗君在記者會上提出五大解決方針,強調未來應努力建立完善體系,為教育現場提供充足的經費與人力資源協助。

首先,鄭麗君說,校園不能成為治安死角,賴清德已經宣示全面打擊社會上的黑、金、槍、毒、詐,所有治安工作都需要納入校園安全的重要一環。

鄭麗君接續說,賴清德已宣示將強化校園輔導體系,協助教育現場的教師,也就是要強化落實發展性輔導、介入性輔導與處遇性輔導之三級輔導機制。她補充,現有的輔導體系經費不足、人力不足,必須給予輔導體系充足的經費、人力與資源,才能有效幫助老師與學生,才能有助於問題的預防。

第三,鄭麗君說,要讓社會安全網常態化,賴清德已經提出「社會安全網2.0」,尤其針對高關懷對象及家庭提供專業介入輔導,從根源預防問題、降低風險。鄭麗君說,目前雖有許多社工師與社福中心,但他們需要包含民政、衛政、社區、警政、各式中介機構與教育的跨部門整合,未來的社會安全網常態化就是要著重整合工作,成為社工師的後盾。

第四,鄭麗君提到,強化司法體系的司法管教與中介教育,行政院將儘速召開少年法庭、少年輔導委員會、社會福利體系的整合會議,未來的司法體系的司法管教,也必須與社政、衛政、警政、教育進行整體銜接。

鄭麗君說,第五,唯有治安、學生輔導體系、社會安全網2.0與司法管教的系統整合,才不會漏接有需求的孩子,才能預防校園暴力,確保校園安全。

另,有媒體詢問民進黨立委范雲近期所受網路輿論攻擊,陳培瑜表示,任何孩子生命的逝去都不應成為政治口水的操作,朱立倫也曾任新北市與桃園市市長,相信他很清楚地方校園的許多系統。她呼籲,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她希望大家別再把相關事件操作為政治口水。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楊志良嗆50歲絕子絕孫 吳思瑤反擊:對手找仇女慣犯無下限攻擊


民調/三強鼎立!賴蕭僅領先侯康4.2% 游盈隆:最難捉摸選舉


控侯友宜市長任內獵地 賴競辦酸:一邊扒學生皮一邊炒地皮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