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1 | 今日新聞

台鐵元旦改制掛牌、國營台鐵公司啟動

台鐵元旦改制掛牌、國營台鐵公司啟動
台鐵管理局今(1)日正式改制為國營公司,昨天晚間24點整,正式卸下「台灣鐵路管理局」機關銘銜牌。(圖/台鐵公司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今(1)日起正式公司化,改制為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台鐵局長杜微、副局長馮輝昇昨天晚間24點整,將台北車站東二門牆上「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的銘銜牌取,象徵將正式交棒給台鐵公司;今天早上10點半將在台北車站及北中南東4個營運處同步舉行台鐵公司揭牌儀式,太魯閣事故罹難者家屬將出席,見證家屬一路努力與血淚。

台鐵局創建於1887年,公司化改革討論了20多年,2018年、2021年接連發生普悠瑪與太魯閣2起重大死傷事故後,總統蔡英文宣示改革台鐵,台鐵局終於在今年元旦卸下百年招牌,正式掛牌成為台鐵公司。

台鐵局昨晚舉辦音樂會,由台鐵員工的小提琴協奏曲展開序幕,眾人哼唱3首懷念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奇異恩典」、「童話」,台鐵局運務處長劉雙火並以小喇叭吹奏「熄燈號」壓軸,晚間24點由杜微與馮輝昇協力將台北車站東二門牆上「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的銘銜牌取下,象徵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畫下句點,正式交棒給「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太魯閣事故罹難者家屬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昨天發出聲明稿,預告今天將出席台鐵公司揭牌典禮,強調是見證家屬一路努力與血淚。

太魯閣的眼淚表示,台鐵百年老店的公司化議題,沸沸揚揚20幾年,但也總是無疾而終,直到普悠瑪事故發生,帶走18條人命,3年不到,再發生太魯閣事故,帶走他們49位親愛的家人,他們在最悲痛的時刻,成立「太魯閣的眼淚」,「台鐵組織改革」是四大訴求之一,希望透過台鐵公司化的組織變革讓顢頇的百年老店重生,更是安全改革的起點。

「太魯閣的眼淚」提醒台鐵、交通部乃至於蔡總統所帶領政府,這是台鐵邁向組織改造新起點、戮力重生開始,而不是改革終點,呼籲總統候選人應對鐵道安全議題有明確表態與立場,帶領台鐵安全改革。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昨天給路員的一封信指出,公司化的這天終究還是到來,在2次重大事故,致使執政黨拋出公司化作為改革,但說白了員工都知道,這只是政府的藉口而已,公司化通過後做最多的不是安全改革、安全提升,而是政府完成責任切割、鬆綁土地與資產分配,以及組織改組,增加更多職位可以分配。

台鐵產工表示,推動改制的這一年,或許有人抱持的改變的期待,但等到最後安全改革最重要維修經費,政府最後只願意出一半、落實安全改革的員工,甚至還存有差別待遇,甚至不乏因為改制而離開的優秀師傅,也有一個站瞬間少了幾十人,連基本休假都出問題,也因如此產工發動2024春節依法休假連署。

台鐵產工提到,為了迎接公司化,台鐵可以把各種典禮跟改名搞得浩大,一時風光之下,卻連基本差勤系統都沒做好,因應改制的各種印章跟購票證明也沒出來,還要求員工穿著好制服,要煥然一新,但實際上長官依舊、決策思維依舊,公司化最需要煥然一新,顯然不是基層。產工將會繼續與各位走下去,做好工會的本分,在公司化衝擊下繼續捍衛員工權益。

相關新聞


備戰元旦!預估運量成長15% 台鐵成立一級管制中心


鐵道迷注意!台鐵公司化 絕版「名片式車票」明起限定販售


台鐵公司化倒數!王國材點名董總擔責:不像現在都在部長身上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