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3 | 今日新聞

柯粉難以轉成實質選票 柯文哲難甩老三處境

柯粉難以轉成實質選票 柯文哲難甩老三處境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敗選,無緣入主總統府。(圖/記者陳明中攝,2024.01.13)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總統選舉落幕,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以第三勢力領袖之姿參選,雖然凱道選前之夜35萬人參加,但是難以轉換成實質選票,最後仍在選戰中以老三落選。

柯文哲自2019年8月創立台灣民眾黨後,就從不遮掩挑戰總統的企圖心。2022年底卸任台北市長後,積極投入選戰,與其他藍綠政治人物相較,柯文哲的個性直言,敢批評時政,因而累積了無數柯粉,加上年輕族群對於低薪、高通膨、高房價的不滿,慢慢讓民眾黨累積大量的支持者,取代時代力量成為國會第三大政黨。

柯文哲在2023年5月20日宣布參選後,民調一度高居第二,一度威脅到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不過,民眾黨成立僅有4年,缺乏資金與地方組織的缺點也慢慢地在選戰過程中暴露。

國民黨原本希望透過藍白合,將柯文哲納為侯友宜的副手,透過「侯柯配」打造最強在野正副總統候選人。不過,柯文哲在藍白合中讓步,卻引發柯陣營幕僚與柯粉不滿,柯最後也與國民黨撕破臉,找上黨籍立委吳欣盈擔任副手,登記參選。

柯粉難以轉成實質選票 柯文哲難甩老三處境
2024總統大選得票結果。(圖/NOWnews社群中心製圖)

藍白合破局雖然召回柯粉,但是失去國民黨資金與地方組織力量,加上主流媒體都為藍綠發聲,造成「柯盈配」遭邊緣化。為了挽回頹勢,柯文哲除了持續街頭開講、廣上大學演講開拓陸戰,並開播自媒體「KP TV」,透過自媒體直播柯文哲行程、宣傳民眾黨主張,並成功吸引揭弊火力強大的黃國昌入黨,並納入不分區立委名單。

柯文哲支持者以年輕人為主, 民眾黨搶到112凱道選前之夜,民進黨台北市主委張茂楠曾譏笑「沒那個屁股」,反而激起民眾黨支持者同仇敵愾,超過35萬柯粉上凱道喊「棄藍綠、保台灣」。

不過,柯文哲找有「新光公主」之稱的吳欣盈擔任副手,吳雖有財經背景,但是財團背景無法起到加分效果,加上民眾黨選前喊出年輕人投票率85%目標難度太高,且民眾黨在中南部得票全位居第三,大幅落後,顯示民眾黨還是面對難以跨過濁水溪以南的困境。

柯粉難以轉成實質選票 柯文哲難甩老三處境
柯文哲敗選總統。(圖/記者陳明中攝,2024.01.13)
【決戰2024!最新開票結果,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分析/顏寬恒復仇成功!基層深耕、拓票有成 狂勝林靜儀扳回顏面


台中市立委/第2選區顏寬恒宣布當選 林靜儀拚連任慘吞敗


2024立委開票不斷更新/王世堅自行宣布當選!累計綠34席、藍29席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