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5 | 今日新聞

諾魯與台灣斷交!蔡英文任內丟10個邦交國

諾魯與台灣斷交!蔡英文任內丟10個邦交國
諾魯總統亞定(David Adeang)今天宣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圖/翻攝自諾魯政府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總統大選才剛落幕,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總統,沒想到今(15)日我邦交國諾魯就宣布與我國斷交,在總統蔡英文卸任之際,諾魯突襲式與我國斷交,蔡英文任內共斷了10個邦交國,目前我國邦交國數僅剩12個,再創歷史新低。

諾魯與台灣在1980年5月4日建交,諾魯於2002年7月曾與我國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直到2005年中華民國外交部長陳唐山與諾魯總統路德維格·史可迪在台北簽署復交公報,兩國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諾魯與台灣斷交!蔡英文任內丟10個邦交國
台灣目前邦交國剩下12個。(圖/NOWnews社群中心製作)

而諾魯總統亞定(David Adeang)去年10月任總統,台灣駐諾魯大使更代表政府致賀。當時外交部強調,將與諾魯新政府保持密切聯繫,在既有堅實的合作基礎上,持續深化兩國交流合作。

2016年蔡政府上任時共有22個邦交國,如今在蔡英文卸任之際,諾魯又宣佈與中華民國斷交,這也代表蔡英文任內,已經丟掉10個邦交國,這些國家依斷交時序分別為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尼加拉瓜、宏都拉斯,以及諾魯。

如今再傳諾魯斷交,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數僅剩12個,再創歷史新低,目前邦交國包含亞太地區的馬紹爾群島、帛琉、吐瓦魯國,非洲地區的史瓦帝尼,歐洲地區的教廷,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聖露西亞、聖文森。

相關新聞


直播/大選落幕中共立刻出手?太平洋友邦諾魯傳出與我國斷交


大選結束中共再出手?太平洋友邦諾魯傳出與我國斷交


友邦諾魯選出新總統亞定曾來台處理復交 外交部盼持續深化合作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