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09 | 今日新聞

越式洗髮爆紅+一窩蜂 蛋塔效應恐重現

越式洗髮爆紅+一窩蜂 蛋塔效應恐重現
由台灣夫妻加盟的基隆紫色美人,以明亮的醫美裝潢開拓越式洗髮的新風格。(圖/記者陳建彰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從蛋塔、甜甜圈到古早味蛋糕,都是台灣一窩蜂消費熱潮的實例。越式洗髮從2021年10月進入台灣後,類似店家從2022年中開始,一家一家出現,也從市中心逐漸擴散到周邊的住宅區。

越式洗髮為何能在短時間爆紅?台灣趨勢研究公司經理吳美漪分析,主因是消費者的嘗鮮心理、性價比高、越來越多業者投入,以及媒體和網紅推波助瀾等4大因素。

吳美漪解釋,越式洗髮提供的一站式服務,加上偽出國的越式氛圍,讓消費者有興趣嚐鮮,雖然單次消費1500元起跳,稱不上便宜,但消費者若把套餐中所有服務項目,在一般店家分開消費,勢必會花更多錢。吳美漪舉例「腳底按摩通常都要500元起跳,做SPA的話更是要上千元,所以這樣的性價比很容易吸引消費者」。

將越式洗髮引進台灣的Rosa老闆娘鄭秋懷分析,他們的主要客群剛開始都以男性為主,「10個客人可能有9個都是男生,很多人想說我們越南洗頭,有沒有做其他的」,鄭秋懷心知肚明外界誤解他們跟色情產業掛鉤,但後來約有2到3個回頭客,有的人還會帶太太或女朋友來,才讓Rosa開始打開女性市場,「現在大概是(男女比例)一半一半了」鄭秋懷笑著解釋。

越式洗頭可取代性高 恐重現25年前蛋塔效應

不過業者一窩蜂搶開店,消費者體驗心得卻好壞參半,這股熱潮讓人想起1990年代的葡式蛋塔效應。當時業者初引進葡式蛋塔,引發全台「瘋蛋塔」,專賣店大牌長龍的畫面四處可見,蛋糕店也開始加碼賣起蛋塔,不過熱潮維持約半年就退燒,業者只能關門收攤。

台灣趨勢研究公司經理吳美漪分析蛋塔效應的兩大因素,一是消費者是否有真實需求,二為沒有持續維護品質外也缺乏創新。她表示「消費者發現買蛋塔沒有一定要去專賣店,麵包店也可以買啊!」加上蛋塔專賣店當時爆出負面新聞,而且販售口味也單一,吳美漪認為這兩項因素也同時印證在越式洗頭上。

吳美漪解釋,消費者在美容院除了洗頭還能把髮型吹整好,洗頭時附加的肩頸頭部SPA按摩,也同樣能達到舒壓放鬆,「所以消費者就產生了『我不一定要去越式洗頭啊』的想法,再來是越式洗髮乍看之下包山包海,但實則要看消費者的消費習慣跟實際需求」。吳美漪分析另一個問題是,對體驗過按摩、耳燭、護膚美容的消費者來說,越式洗髮的套組內容就只有「點到為止」,也可能覺得專業度相對較低,會回到原有的消費習慣。

不過依舊有人看好越式洗髮的商機,從事公關活動業的Phoebe和Mouse,今(2023)年7月在基隆開了第一家越式洗髮,Mouse說:「我們覺得現在這是一個趨勢,不能等大家開了一窩蜂再去搶這個商機,我們就覺得已經落後了,可能等著被淘汰」。

兩人選擇加盟紫色美人的品牌,店內裝潢選擇簡潔明亮的醫美風格,跟坊間主打越式奢華的路線做出差異。店內為了強化服務品質,格外注重美容技師的訓練,更有台灣人加入技師行列,打破外界對於越式洗髮技師一定來自越南的印象。

開業至今,店內每月營收穩定,雖然Phoebe和Mouse不願透露具體數字,但記者推估每月營收突破50萬不是問題。

被問到會不會擔心蛋塔效應發生在越式洗髮產業?Phoebe認為只要把握3大關鍵:品質、清潔度和產品,就不會有退燒的問題。Phoebe解釋「10、20年前脚底按摩不是很盛行,可是開很多間,一直到足浴、足療不斷地引進了之後,其實現在這些店也都穩穩的在這」。

台灣趨勢研究公司總經理彭賢恩分析,在市場定位中,越式洗髮相較於一般美容SPA服務是中低價產品,但因為體驗到的深度有限,所以無法抓住中上層的消費力,「不過,中下層的消費習慣是否能被吸附在越式洗髮的服務內,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隨著網路上越來越多心得文和網紅開箱影片,越式洗髮究竟會像常見的腳底按摩走進台灣人的生活,還是複製葡式蛋塔的一窩蜂效應,還是得看台灣消費者願不願意繼續買單。

相關新聞


越式洗髮夯1/兩年內爆紅!有別於台式洗髮 「越南Style」掀風潮


越式洗髮夯2/店家品質良莠不齊 驚爆美容師「訓練一天就上線」


越式洗髮夯3/台式洗頭不輸軟嫩妹子 老台味吸客功力大揭秘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