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19 | 今日新聞

交通部禁團赴中法源被罵翻 黃國昌再批硬掰

交通部禁團赴中法源被罵翻 黃國昌再批硬掰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批交通部硬掰。(圖/記者葉政勳攝,2024.02.19)

[NOWnews今日新聞] 交通部原本承諾、在3月會開放台灣團赴大陸旅遊,但農曆新年前卻突然宣布禁止,國民黨、民眾黨質疑於法無據,觀光署則引《發展觀光條例》、《旅行業管理規則》等回應,但藍營立委仍猛轟這是「誤用法律」。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今天繼續砲轟,民進黨政府對於法源根本說不清楚,《發展觀光條例》、《旅行業管理規則》根本是硬掰出的法條;他更點名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對民眾黨主席潑糞,要出面道歉。

對於觀光署引用《發展觀光條例》、《旅行業管理規則》作為禁團令法源,黃國昌表示,民進黨對於禁團令法源從前後不一致、說法一日數變,就可以清楚看出,發展觀光條例是最後找不到任何法源情況下,硬掰出的法條。

黃國昌說,從他們宣布禁團令到現在,民進黨政府根本講不清楚法源基礎,本來回是疫情,等到被戳破疫情早就結束了、中央指揮中心解散了,鍾佳濱出來說這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還對柯文哲潑糞,說柯文哲心中沒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才不知道法源是什麼。

結果到了行政院長陳建仁拜會民眾黨團時,也發現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根本沒法源,所以後來他才特別發臉書,請教鍾佳濱,所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哪一條?要不要講清楚?若講不清楚,當初對柯這樣潑糞,「不用出來道歉嗎 基本擔當都沒有嗎?」

黃國昌說,引用發展觀光條例條文,是透過不確定法律概念的事後評價處罰依據,就是侵害國家利,該條例根本不是政府可以發禁止命令的依據,所以這樣的說法出來後,從學界到業界罵聲一片,「確定要硬凹下去嗎?」

黃國昌更三問交通部,「請問依照發展觀光條例的這條做的禁止命令,是幾月幾號生效,請交通部回答」。他最後說,不要用一個謊言跟荒謬說法,想拯救前面一個法源跟荒謬說法,因為你自己最後會被法源跟荒謬說法淹沒。

另有媒體問及中國籍漁船翻覆身亡,中共將在金廈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民眾黨立委黃珊珊表示,

兩岸之間最大癥結,其實還是中斷聯絡,就是對於台灣漁民權益,民眾黨團一定全力捍衛,對主權不退讓。

但對於漁權在海域上受到侵擾,要採取最堅定立場,重點是政府跟對岸完全沒聯繫管道,人民受傷害時沒辦法受到相關協助,還是回到原點,維持自己主權之外,會站漁民立場也希望他們第一線包括海巡人員,能得到安全保障。

相關新聞


觀光署搬這兩法規當禁令 黃國昌批硬拗!陳建仁的自省只是在演戲


防疫需求禁組團赴中旅遊?黃國昌反問陳建仁:法源基礎在哪裡


韓國瑜今擬朝野協商 黃國昌:藍接受提早開議就不會變那麼複雜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