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2-20 | 今日新聞

學測考場違規606件!用手機看影片0分

學測考場違規606件!用手機看影片0分
大考中心公布113年學測違規在作答區塗鴉案件,有考生畫「星之卡比」,被扣該節成績1級分。(圖/記者李琦瑋攝)

[NOWnews今日新聞] 113學年度大學學測成績將在下週二公布,大考中心考試委員會今(20)日召開會議,審議今年學測違規狀況,試場違規共有606件,比去年大減424件,違規樣態多元,有學生在英文考科偷看小抄、自然考科看別人答案、拿出手機看影片等「該節皆不予計分」;另外,今年又有許多考生在答題卷畫「星之卡比」、「哆啦A夢」等與答案無關的符號,被扣減該節成績1級分。

大考中心表示,本屆共有2425件違規情形,經考區提報的試場違規考生共計606件,較上學年度總件數1030件減少424件,其中以「未攜帶應試有效證件」為大宗,共有228件,但較上學年度減少339件;其次為「考試鈴響後,發現考生攜帶之行動電話未完全關機」、「攜帶不可攜帶入座物品或攜帶物品發出聲響」,共有191件,較上學年度減少36件。依據考試規定,上述違規將被扣減1級分。

學測考場違規606件!用手機看影片0分
大考中心公布113年學測違規在作答區塗鴉案件。(圖/記者李琦瑋攝)

另外,今年仍有1373件考生未在簽名欄上簽名,以及5件污損、破壞答題卷,將被扣1級分;閱卷組提報441件考生違反答題卷作答規定,中有437名考生在作答區書寫與答案無關的文字或符號,如素描、畫漫畫、畫「星之卡比」、「哆啦A夢」、寫滿「HAPPY」等字樣,另有4名考生在考卷上顯示自己身分,皆扣該節成績1級分。

針對考區提報的試場違規,大考中心委員審議有疑義部分,包括高雄考區有一名學生在考英文科時,遭監試人員發現不時用手插入口袋摸東西,但當監試人員看他時,就會把手伸出來,後來在10點半發現其將英文科有關的文字內容物件,放在試題本內查看;台中考區有一名考生,則是在考自然科時,眼神不斷窺視右方及前方考生,2生該節皆不予計分;高雄一名考生被監試人員發現在橡皮擦包裝上抄錄作答的答案,被扣該節成績1級分。

另外,考生使用手機、Apple watch等行動裝置而違規的情形也很多,台北考區有考生在考試結束鈴響畢後,從身上將行動電話開機並玩遊戲,被扣該節成績2級分;另一考生雖然也是在考試結束鈴響畢後,拿出行動電話在桌面上使用,但他從頭到尾未關機,因此扣該節成績3級分;一名苗栗考區的考生則是在考試期間,把行動電話至於雙腿間的椅子上觀看影片,因為是在考試期間使用,該節成績不予計分;台北考區有考生配戴Apple watch,有按一下查看時間,被扣該節成績3級分。

學測考場違規606件!用手機看影片0分
大考中心公布113年學測違規情況,有考生攜帶轉動時會發出聲音的鬧鐘。(圖/記者李琦瑋攝)

有一名遭提報的考生比較無辜,該考生攜帶轉動時會發出聲音的鬧鐘,考試開始鈴響後,監試人員拿起該鬧鐘檢查時,發出聲響2聲,原被扣1級分,經大考中心委員討論後,認為該聲響是監試人員檢查時發出,並非鬧鐘鈴響,而是該鐘自帶功能,因此撤銷懲處、不予扣分。

有2件未攜帶應試有效證件的違規有疑義,監試人員在國綜節次查驗身分時,發現考生持學生證應試,但該考生自白考英文科時,就是持學生證應試,但該監試人員未告知違規,後續考生在國綜結束前,將有效證件送達試場;另一名花蓮考區的考生也是類似狀況,皆因為「自白」前一節考試持無效證件應試,而被扣減該節成績1級分。

大考中心委員王文俊認為,2案都是因為前一節監試人員未告知違規,才出現的狀況,且若學生無自白,前一節考試狀況也不會被發現,認為監試人員有責任。

大考中心主任委員張新仁說,經討論後,2案應為監試人員疏失,因此撤銷懲處,也會把該案例列入監試人員培訓當中。

相關新聞


學測英文作文考機器人!考生盼陪打籃球、講笑話、AI分析互動解方


學測國寫「縫隙的聯想」、考生寫下課10分鐘 大考中心曝高分關鍵


113學測考完了!大考中心2/27寄發成績單、公布各科5標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